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概况
钱之光部长介绍

  钱之光,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业家和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新中国纺织工业在钱之光部长的领导下,由以钱之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业家、科学家组织和带领广大职工、干部和科技人员队伍,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科学作风,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建设,在较短的时间内基本建成了纺织工业完整的加工工业体系,发展壮大了纺织机械制造能力,培育形成了纺织工业科研、教育、设计队伍,自力更生地建设成了分布在全国东、中、西部的纺织和化纤生产基地,为满足中国人民的日益增长的衣着需求和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钱之光是新中国纺织工业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参与建立了新中国的纺织机械制造业体系,适时满足了大规模建设的需要,使我国棉、毛、麻、丝等纺织业得到全面发展。为了克服粮、棉争地的矛盾,解决人口的穿衣问题。他提出了发展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并举的方针,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建设了上海金山辽宁辽阳天津四川长寿和江苏仪征等大型化纤生产基地,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化纤工业大国之一。


 

  中国纺织部原部长钱之光

   

  钱之光夫妇与邓颖超合影

   

  毛泽东、周恩来、钱之光接见纺织劳模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