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纺织之光”回访五洋纺机:锚定科技创新,让企业占领产业制高点
4月2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简称: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联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张传雄,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丛政等一行前往五洋纺机有限公司(简称:五洋纺机)进行回访考察。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五洋纺机董事长王敏其、副总经理王水、王菡珠等参加了考察活动。

 

 

五洋纺机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研发和生产系列经编机、高档经编全成形服饰的综合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五洋纺机、五洋赛德、艾诗丽3D经编服饰、数字工厂、五洋越南等多个实体。公司与南理工、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天津工大等国内多所高校合作,成立双针床经编机产品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经编机运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多个科研机构,现已具备设计、开发高速、高效、智能化系列纺机产品的能力。公司依托“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打造了国内首创“高效织造智能化经编生产线”,并开发了经编生产线智能管理系统,对经编生产线的每个生产环节进行全程数据采集、传输、诊断、维护管理和远程控制,形成智能生产模式。

 

 

2021年底,五洋纺机和东华大学等联合研发的“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及智能生产管理系统”项目获得“纺织之光”202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进步奖一等。陈革代表项目组汇报了获奖项目的总体情况、主要创新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他提到,数字化全成形经编,实现了纱线上机3D智能编织,一体成形"织就穿"生产服装新模式,为卫星天线、航天网格基布、多用途充气垫、家纺产品、功能网具等提供经编装备,实现了功能纤维、短纤全成形编织;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实现订单、原料、整经、编织、包装、仓储、物流等人机物、产供销的大数据全闭环智能管理。

 

 

 

王敏其在调研中强调,3D全成形编织技术是纺织服装生产领域的一次革命性创举,无需剪裁、缝制,没有缝线,也不会造成材料的浪费,能达到低成本、一次成型,品类全,生产周期短的效果,是针织行业重要的技术创新方向。同时针对传统经编设备单机版控制模式、生产数据无法有效监测、监控和协同应用等问题,迫切需要实现生产数据的有效采集和优化应用,实现生产线的智能化及远程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他指出,五洋纺机作为典型的家族企业,未来需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代际传承为支撑,培养行业的百年老店。

 

 

 

丛政在座谈会中谈到,五洋纺机的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项目,是这几年公司持续推动机械加工与软件网络平台智能制造的厚积薄发,同时也是公司极强的市场把握能力与迅速相应的集中体现。

 

张传雄充分肯定了公司近几年取得的成就,他提到,推动针织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待未来企业在保持规模优势的基础上,能够深度实现高端、智能、绿色装备的协同开发和应用,将企业打造成高端、绿色和智能经编装备及制品的主要创新者和引领者。

 

叶志民在座谈交流会中对项目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表示,要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企业敢于冒险,敢于创新,敢于投入;而院校有教师,学生,有优秀人才。企业提出想法,依托于院校科研力量,进行合作开发,两者结合才能达到最好效果。

 

 

 

座谈会上,叶志民理事长代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向五洋纺机副总经理王水赠送《钱之光传》。

 

 

随后,在五洋纺机副总经理王水、王菡珠的陪同下一行人参观了企业。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及智能生产管理系统

所获荣誉:“纺织之光”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进步奖一等

完成单位:五洋纺机有限公司、东华大学、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本项目突破了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及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关键技术,实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全成形产品生产线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和远程监控、信息交换,极大地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项目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的要求,可引领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及纺织智能装备的发展,项目在国际同类型技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项目属于纺织机械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与纺织成形织造技术领域,涉及纺织全成形技术、机电仪一体化、智能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等跨学科领域。该项目研发的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及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突破了全成形产品生产,实现立体编织到服饰一次成形编织完成的“织可穿”全新生产模式,实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全成形产品生产线全产业链的智能化管理。主要包括无缝成形经编机、全成形3D织物经编机、双面成形提花经编机、数控绒毯类经编机和经编智能生产线管理系统等。主要创新成果为:

 

1、全成形精细化加工技术。突破了高机号全成形编织技术、压电陶瓷贾卡控制系统、智能多轴导纱针横移系统、多速多段电子送经、成形织物任意密度牵拉系统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精细化、数字化全成形系列经编装备及产业化的应用。

 

2、经编机智能控制系统。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经编机多维精协嵌入式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设备、人员的生产过程管理、远程运维一体化协同控制,与ERP、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全闭环运行,达到智能化高精度协同在线控制。

 

3、基于物联网的高效智能化生产线。创新了智能化、远程监控、信息交换等技术的高效智能化生产线,集成订单、个性化服装设计、原料、整经、编织、缝剪、包装、仓储、物流等,实现了全成形服装的全产业链智能化生产和管理。

 

该项目已获专利授权21项,其中发明专利13件;已获软件著作权6项;“五洋”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系列经编机及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已累计销售1500余台套,新增销售额超2.26亿元,新增利润3341.3万元。项目完成单位及应用单位新增销售额36亿元,新增利润超3亿元,出口创汇500万美元。

来源:中国纺织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