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纺织之光|回访考察“纺织之光”科技奖项目,见证化纤企业科技创新进阶之路
4月11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翠竹、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吕佳滨等一行前往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马股份”)、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化纤”),对“纺织之光”中国纺联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项目进行了回访考察。

 

 回访神马股份, 

 考察“尼龙”全产业链创新实力 


项目名称:高强聚酰胺66工业丝连续聚合多头直纺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

 

所获荣誉:纺织之光”202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超高强聚酰胺66工业丝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是我国国防安全发展亟需的重要战略支撑材料之一。然而,国内聚酰胺66工业丝直纺生产线存在纤维强度低、单线产能低、生产能耗高等“卡脖子”瓶颈,很难实现超高强聚酰胺66工业丝的进口替代。本项目开发了万吨级超高强聚酰胺66工业丝连续聚合多头直纺技术,并研发出超高强聚酰胺66帘子布,成功应用于航空轮胎领域,为航空科技、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4月1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走访考察了“高强聚酰胺66工业丝连续聚合多头直纺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第一完成单位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董事、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院长张电子,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仵晓,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公司执行董事、神马股份帘子布公司总经理杜建国,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吕文娟等陪同并出席座谈。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1年,是以化工化纤为主的特大型股份制企业。神马股份攻克并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产品涵盖工业丝、帘子布、尼龙切片、己内酰胺、己二酸、安全气囊丝、帆布等。生产的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产能世界前列,尼龙66盐、尼龙66切片产能亚洲首位。神马股份先后承担国家863、973等重要研发项目10余项,主导13项产品的国家及行业标准起草,拥有近百项国家专利技术,并与多所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与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座谈中,神马股份代表汇报了企业发展历程、研发能力,产品开发背景、技术难点、开发意义及企业发展战略。


图片


汇报中提到,高强聚酰胺66工业丝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并指出企业的三大创新点:一是大容量高黏窄分子量分布聚酰胺66连续稳定聚合技术;二是高强聚酰胺66工业丝阶梯温控、多级高倍牵伸纺丝技术;三是万吨级聚酰胺66工业丝高速纺丝应用技术。未来,伴着己二酸、己内酰胺、尼龙切片、尼龙纺丝、帆布等相关产品的建成,神马股份将快速形成200万吨级尼龙产品产能,一个以“大尼龙”综合上下游全产业链打造而成的配套产业大循环,将创造出整体营业收入千亿元级的中国尼龙城。

 

吕佳滨肯定了神马股份在高强聚酰胺66工业丝领域的成绩,随后介绍了《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十四五”时期化纤产业的重要任务,分析了民用丝与工业丝在性能、成本、工艺、应用等方面的差异和特点。他谈到,原料价格较高、进口依赖度高等因素制约着聚酰胺66纤维的应用发展,目前国内已有龙头企业在进行关键技术攻关,相信原料端实现突破后,随着产量提升和价格降低,聚酰胺66纤维在高端户外和军便装等领域将有很大应用空间。他鼓励企业要积极向原料和应用端延伸,布局全产业链。

 

张翠竹肯定了神马股份多年来的科技创新与成果,并介绍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基本情况。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致力于围绕纺织行业科技教育公益事业,推进纺织工业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产业升级,汇聚行业慈善力量,努力发挥行业公益慈善平台作用。“通过走访,我们了解了科技成果背后的故事,深受感动!”张翠竹提到,相信奖项并不是最终结果,而是阶段性成绩,期待神马股份能继续进行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最后,张翠竹代表基金会向项目完成单位赠送了《钱之光传》。
 

 回访新乡化纤, 

 见证超细氨纶纤维的创新与突破 

 

项目名称:120头高效率超细氨纶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

 

所获荣誉: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获奖以来,该项目的产业化发展情况如何?技术实现了怎样的迭代?4月11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前往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对“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120头高效率超细氨纶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进行回访。新乡化纤董事长邵长金、总经理季玉栋,郑州中远氨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湘东、崔耀伟,新乡化纤白鹭氨纶市场部部长贾舰,中原工学院教授张一风、副教授魏鹏,新乡化纤党委工作部部长吴贵林等陪同并出席座谈。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3月,由新乡化学纤维厂(现已更名为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独家发起人,以定向募集的方式设立。公司7500万A股股票于1999年8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网发行,于10月21日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新乡化纤主要产品共有再生纤维素长丝、氨纶两大系列。近年来又相继研制出了有色粘胶纤维、竹浆粘胶纤维、蛋白粘胶纤维、芦荟粘胶纤维等功能化、差别化粘胶纤维和差别化氨纶纤维,还成功研制出了光感变色纤维。拥有全球先进的再生纤维素长丝连续纺生产线和装备先进,工艺领先的连续聚合干法纺丝氨纶生产线。主导产品粘胶长丝生产能力居世界前列。

 


座谈期间,邵长金、季玉栋、孙湘东等分别介绍了新乡化纤目前氨纶产业情况、“120头高效率超细氨纶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项目目前运行情况、续建工程推广情况以及该项目续建完成之后超细旦产品在行业的影响力等重要信息。国产超细氨纶在生产技术、工艺等方面整体处于国际先进,部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未来还应在品牌化营销方面下功夫,将品牌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行重点攻克。

 

据了解,该获奖项目打破了氨纶先进技术国际垄断局面,技术整体处于国际先进,部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已经产业化应用,实现了行业一次性投产超细氨纶年产2万吨(3条聚合线,14条纺丝线)的突破,在建6万吨(4条聚合线,28条纺丝线)生产线,显著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该技术生产符合环境保护行业氨纶生产标准,且整体能耗降低35%以上,完全符合环保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该项目建立了协同创新开发新模式,发挥新乡化纤公司专业生产基地的优势、中远氨纶公司工程技术平台的开发优势、中原工学院纺织学科特色以及纺织服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优势;通过项目的实施和推广,可以培养一批掌握先进氨纶生产技术的操作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该项目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对提升氨纶工程技术研发水平,加快我国氨纶产业的发展,推动国内氨纶及纺织行业的技术进步,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吕佳滨分析了一季度化纤行业运行行情,并介绍了《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任务。他提到,“十四五”时期,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是行业五项重点任务之一,企业要抓住发展机遇,促进节能低碳发展、提高循环利用水平。

 

在与项目完成单位的座谈环节,纺织之光基金会重点介绍了“纺织之光”中国纺联科技奖、基础研究、科技成果推广、教育奖、教学成果奖等公益项目。“与一线科研工作者的交谈,让我们对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充满了信心。”张翠竹在听取项目汇报后,对新乡化纤的自主创新能力表示肯定。她希望企业将发掘培养优秀科研工作者作为打造品牌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随着科研环境越来越好,更多企业积极参与行业的奖项申报,让更多人发现行业之光,汇聚行业之光,传播行业之光。

 


张翠竹代表基金会向邵长金、孙湘东赠送了《钱之光传》。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