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做新时代青年纺织人!第二期“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闭营
 8月18日,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联合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中国纺织规划研究院协办的第二期“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活动在线上圆满结束。来自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武汉纺织大学、中原工学院、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四川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江西服装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29名优秀学生在三天时间里,聆听了9位行业专家的授课,并和4位往届优秀学生与3位优秀青年企业家对话,在线参观了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和波司登。

 

        在最后一天的专家授课中,武汉纺织大学博士、校内特聘教授、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团”专家库成员曹根阳,铸飞(上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时尚集团亚洲区总裁佰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赵明霞为大家带来精彩课程。

 

        从月球那抹红到2035年远景目标

 

 

        2020年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点火起飞,起飞前,一面五星红旗在着陆器上展开,这是中国在月球上放置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武汉纺织大学博士曹根阳就是研制出嫦娥五号“月面国旗”的徐卫林院士团队中的一员。他在《旗开月表 五星闪耀》中向同学们讲述了那抹宇宙中最耀眼的中国红的故事。曹根阳表示,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玉兔月球车上的国旗采用了喷涂方式不同,嫦娥五号携带的国旗是一面可“打开”的“织物版”旗帜。因此这面国旗举世瞩目。曹根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要具备忍耐之性、坚韧之志、仁爱之心。曹根阳最后动情的说,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礼仪是人类文化的结晶,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地方特色。历经岁月洗礼,热情待客、遵时守约、礼尚往来等优秀礼仪从古传承至今。美国时尚集团亚洲区总裁佰锜分享了《礼仪助力智慧生活》。她向同学们讲述了为何需要礼仪,因为礼仪是一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懂得礼仪,才能充满自信,胸有成竹,处变不惊。同时佰锜告诫同学们要注意个人形象,她说,第一印象取决于初次见面时的前7秒—2分钟,非常宝贵,所以说“一个人永远没有第二次机会给别人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可以先声夺人,造就心理优势,形成“首因效应”,学习礼仪有助于让我们给他人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

 

 

        作为纺织服装专业的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是一方面,也要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形势及未来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赵明霞以《我国纺织行业发展现状与展望》进行授课。对于我国纺织行业发展现状及特点,赵明霞以详实数据介绍了纺织产业体系、出口竞争力,以及中国纺织业强大的韧性。在纺织行业面临的发展形势部分,她介绍了百年变局下纺织行业的变化,新冠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以及我国纺织行业对外投资情况。在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方面,她介绍了挖掘纤维材料应用新空间、激发内需市场消费潜力、全面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等。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十四五” 纺织行业发展重点和2035年远景目标。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特意安排在线“云”参观了波司登智能配送中心,详细介绍了企业党建引领、特色文化和发展愿景。作为全球时尚的引领者,近年来,波司登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提升品牌势能的重要动力之一。其中,智能配送中心不仅实现了仓库、门店调补货100%自动化 ,其自动化率、设备互联互通率更是超过90%。同学们对纷纷点赞波司登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改造的成果。

 

        随后,纺织之光和波司登组织大家进行座谈,该环节由波司登集团总裁助理夏泽晓主持,波司登儿童事业中心人群运营专家陈琬淇、波司登集团物流管理中心总监助理张瑞、波司登产品BU设计副总监冯鑫分别就夏令营优秀学生关心的 “为何波司登一直专注只做羽绒服72年”、“未来纺织行业企业运营模式思路”、“纺织行业前沿技术如何在企业落地、生产”、“波司登智能制造工厂机器替代人的应用情况”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氛围十分热烈。为了激励同学们热爱纺织、投身纺织,夏泽晓语重心长地说:“当前,纺织服装产业正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引领,迎来时尚多元的新消费时代,特别是随着以波司登品牌为代表的民族品牌的崛起,纺织服装产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能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创新活力,为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注入新动力,自由探索,勇敢追梦。”

 

        中国纺织的未来在这里

 

        短短三天的夏令营活动结束了,同学们对纺织行业有了全面了解,从纺织行业的整体状况到月面红旗的制作幕后,从与往届优秀学生对话,到与优秀青年企业家交流,从参观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到参观知名服装企业波司登,相信这三天的夏令营之旅使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在第二期“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闭营典礼上,首先由两位本期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北京服装学院丁波谈到,“在这个优质的平台,我们遇到了基金会的老师,优秀的学长学姐和科研工作者、企业家,前辈们饮水思源,春风化雨,为我们这些刚进入纺织行业的新人指引方向。其次我非常幸运能在这里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因为有共同的理想,大家都相知恨晚。其次,本次夏令营最让我感动的是遇到了和我一样热爱纺织的一群人。我来自服装工程专业,学过设计,但不如服设同学的灵感泉涌,妙笔生辉;我学过材料,但没有纺织专业的同学深入的科研经历。曾经我长时间对自己的发展前途迷茫,但慢慢找到了功能服装设计这个方向,我热爱纺织行业,愿意做一个多领域的协同者与集成者,做出以人为本的设计,为民生问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另外一位优秀学生代表江南大学董曼辰表示,“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我们感受到了纺织行业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了纺织科研人的严谨踏实和专家风范,感受到了纺织之光优秀学长学姐的关怀和问候,感受到了纺织之光的精神传承与发展,坚定了自己成为行业人才的信心。此外,我们还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既有热情负责又无微不至的会务组老师们、又有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龄的营员。在精心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从互不相识成为了相谈甚欢的朋友,这都是要感谢本次夏令营的领导、参会嘉宾、老师和往届学长学姐的无私奉献和真诚帮助。相信,本次夏令营对于所有人都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会牢记各位老师以及学长学姐的教诲,树立爱纺织的理想,奋力追梦并保持严谨的态度,为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出一份力。”

 

        会上,对第二期“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的优秀学生进行了颁奖,获奖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知名奖获得者东华大学陈欣雨表示,此次夏令营收获颇丰,超出预期,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对纺织服装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智慧奖获得者北京服装学院刘佳欣表示,非常幸运能获得这个奖,这是集体的荣誉,感谢主办方,感谢纺织之光提供的这次难得的机会。天津工业大学钟智研表示,此次夏令营活动让自己成长不少,非常感谢主办方搭建的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朋友。

 

 

        组织奖获得者西安工程大学张一帆表示,特别开心能参与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更收获了很多友谊,成为人生一大财富。北京服装学院丁波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举办下去,让更多的同学受益。浙江理工大学李雨晴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开拓了的视野,更对投身纺织事业坚定了信心。苏州大学谷泽辰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自己的团队意识,更结交了很多朋友,受益匪浅。

 

 

        “从第一天认识你们就觉得你们是一群有理想,有行动,有情怀,有爱好的青年,你们就是纺织业的未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翠竹对第二期“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的顺利结营表示祝贺,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在总结发言时,张翠竹表示,本期活动筹备了1个多月时间,共设计了9场讲座,2场论坛,2场参观,夏令营学员是从143名同学优中选优出的29位学生代表。本次研学活动希望为同学们打开纺织大门,拓展纺织知识,增强对纺织行业的热爱,投身纺织行业的热情。她表示:“‘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虽然结束了,但这是终点更是起点,希望同学们回到学校继续努力学习,成为身边同学的榜样,肩负起建设纺织强国的重任。未来可期,顶峰相见!”

 

来源:中国纺织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