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改变了行业认知,10名“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收获多多

人才需求、行业发展趋势、社会责任、智能可穿戴、新材料、服装新设计理念……这些在课堂上接触不到的课程让同学们脑洞大开、受益多多。纺织业的美好前景坚定了同学们沿着行业之路走下去的决心。

 

 

829日,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活动在线上圆满结束。来自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中原工学院、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10位优秀学生在三天时间里,聆听了6位行业专家的授课,并与3位青年企业家对话,以及在线上参观了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服装数字化实验室。在最后一天的闭营典礼上,大家畅谈感受和体会,依依惜别。

 

不忘初心,提升行业认知

 

作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首次举办的夏令营活动,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实际上,从今年6月就开始筹备,并进行了4次预热活动。来自东华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营员陈雨婷为活动专门设计了营服。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以此丰富自己的人生。

 

 

在开营仪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道出了夏令营活动的初衷。叶志民说,基金成立之初就特别重视人才培养,当时唯一的项目就是奖励7所部属院校的优秀教师和学生,这是纺织之光的初心。现在奖励范围扩大到16所院校,截至2020年末,累计奖励了4205位行业优秀教师和学生。正是基于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在基金会成立25周年之际,首届“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活动举行。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69989611.jpg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倪阳生一直以来对纺织专业招生困难忧心忡忡。他认为,纺织专业招生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行业宣传不够,纺织业的优势还没有得到社会的认知。而这次夏令营活动,正是宣传行业的好机会。

 

倪阳生在《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报告》中,介绍了纺织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还通过介绍行业领军人物、优秀企业家等纺织类专业毕业生的案例,鼓励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扎根行业,成为行业之才。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039828.jpg

 

上海永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杭州集锦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云军、江苏中杰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文武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过程回答了学生们的种种问题。他们对年轻学子提出建议,进入纺织业要从基层做起,能动手,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所用相结合。要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不仅要懂技术研发,还要善于人际交流、要有艺术、财务、法律、管理等知识。同时要沉下心来,能吃苦,接地气。

 

大咖授课,学生们大开眼界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087592.jpg

 

作为纺织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习专业知识是一方面,也要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形势及未来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赵明霞以《新形势下我国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趋势与方向》进行授课。对于我国纺织行业发展现状,赵明霞以详实数据介绍了纺织产业体系、内需市场,以及科技发展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在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部分,她介绍了国际贸易格局,新冠疫情对行业的影响,科技革命带来机遇与挑战,以及双碳目标发展新模式。在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方面,她介绍了纤维需求、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国际国内双循环等。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纺织行业新定位,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

 

赵明霞还就同学提问有关中小企业政策扶持、创业政策、绿色产业链构建政策等进行了解答。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131277.jpg

 

纺织服装行业已经成为全球一体化的产业,如何让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成为受全球尊敬,并且能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兼副主任梁晓晖分享了《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报告。他介绍,200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CSC9000T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国内公认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起点。行业社会责任贯穿投资、生产、流通、消费产业链全过程,涉及劳工、环境、安全、人权、知识产权等多个环节。梁晓晖详细介绍了中国纺织工业社会责任走过的历程与具体实践。未来中国纺织服装社会责任体系将不断升级,并与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以责任赢得尊重和话语权。

 

在与同学沟通中,梁晓晖还邀请同学加入社会责任团队,为中国纺织服装社会责任尽力。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173907.jpg

 

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从上到下的共识。新材料是纺织行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关键。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为此分享了《纤维新材料创新发展策略》。她从纤维新材料的发展背景、理念、政策、应用、创新、未来共六个方面阐述了我国纤维新材料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方向。她说,目前,我国纤维新材料产业已经到达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产业将取得国际竞争优势;到2030年,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将成为全球先进功能纤维产业顶级创新机构,支持产业引领国际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研究内容,围绕整个纺织产业薄弱环节进行攻关,最终实现纺织产业研究内容全覆盖。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221605.jpg

 

智能纤维、电子皮肤、电致变色、柔性转能与储能器件、人工肌肉……这些听起来像科幻般的技术,已经是纺织科学家正在不断攻关的行业最前沿科技。东华大学教授王宏志为同学们带来了《智慧经纬,未来已来》的精彩课程。他认为,未来社会是智能社会,服装成为最为重要的智能可穿戴载体。目前已经可以将智能电子器件附加或者嵌入在服装上,实现变色、动作捕捉、调温等功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服装本身成为智能电子器件。王宏志还介绍了世界主要研究团队正在进行的电子皮肤、能源存储、光发射纤维、人工肌肉等研究方向,以及东华大学正在研究的智能变色与发光、能量转换与存储、柔性智能传感、高效智能变形等技术。

 

在与同学交流中,王宏志说,纺织服装已经不是传统产业,随着智能社会的到来,纺织服装迎来了新的机遇,在制造端与人工智能结合就是智能制造,像无人工厂非常有科技感;产品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科技和时尚设计相结合也大有作为,越来越成为科技尖端领域。他希望同学们多学习交叉知识,毕业后加入行业研究领域,在未来会有广阔发展空间。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268003.jpg

 

在世界体坛上,有一种观点令人深思:如果可以通过科技提高1秒,那么就绝不通过训练。可见科技在体育领域应用越来越重要,比赛服装的科技含量也成为世界体育强国提升运动成绩的关键,我国也在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带来了《冬奥备战训练比赛服研发进展》的演讲。她介绍,由北京服装学院牵头,联合6所高校与4家企业组成产学研开发团队,以攻克冬季运动和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关键技术,让服装能助力运动员成绩提高更快,防护性能更高,保暖性更强,以及更加美观。目前,已经在纤维、面料,以及服装设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受到国家领导高度肯定。刘莉还说,很多研究生都参与了项目的研发,她希望同学们不断积累知识,未来大有用武之地。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302265.jpg

 

此次夏令营活动还特意安排线上参观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服装数字化实验室。在中服科创院市场部经理李杰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服装智慧零售、智慧生产示范线,了解AI大数据、5G智能柔性生产、快反供应链、智能可穿戴在服装领域的应用。亲眼看到这些高科技在服装领域的实际应用,同学们颇感兴奋,不断地向讲解人员提问。

 

畅谈收获体会,行业未来前程似锦

 

短短三天的夏令营活动结束了,从纺织行业的整体状况、可持续发展、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新材料和纤维研究前沿,服装设计的科技理念等讲座,到与青年企业家的对话,再到参观服装数字化实验室,同学们对纺织行业有了全面了解,并有了全新认识,并对自己未来职业选择有很大帮助。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纺织,投身纺织行业的热情。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354873.jpg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翠竹在闭营典礼上表示,“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虽然结束了,但大家的友谊才刚刚开始。因为“纺织之光”是助推纺织行业科技事业的公益慈善组织,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这个家庭的成员,希望同学们有机会成为“纺织之光”志愿者,积极参与行业科教等公益活动,做一个会讲纺织故事的纺织人,尽快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张翠竹还希望参加研学夏令营的同学们坚定“强国有我”大局观,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中,立大志、挑重担、克难关,做一个具有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纺织人。

 

同学们在闭营典礼也纷纷畅谈夏令营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406776.jpg

 

四川大学李继康:在学校的时候大多时间在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对行业整体状况,科技水平较少了解。参加夏令营活动开阔了眼界,感觉纺织业已经焕发了新的生机,今后不能仅仅关注自己的课题,还要关注行业大趋势,找准自己未来定位,为提升纺织行业影响力做贡献。

 

江南大学江洋:参加夏令营活动非常有意义,结识了不同专业的同学,行业大咖的讲课给我们更广的视野,线上参观看到智能生产,感觉像看科幻小说一样。这些让我对未来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中原工学院杨帆:此次活动拓展了眼界,增加了见识。感觉纺织行业很了不起,到处都有高科技,纺织未来会不断发展,前景可期。

 

武汉纺织大学郭世贸:夏令营活动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安排的课程丰富多彩,深受启发。特别是成衣智慧零售、AI数据采集等科技以前认为很遥远,如今已来到现实。我感觉作为纺织人应该具有交叉学科知识,要学习大数据、互联网,纺织业绝不是夕阳产业,未来将不断发展。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赵丹:我是同学中唯一的专科生,以前对纺织业认知浅显,听课后感觉纺织业涉及很多领域,对行业有了全新认识,未来学习中要坚定在行业中走下去的决心。

 

西安工程大学马力:两位青年企业家从其他行业转到纺织业,说明这个行业潜力很大,纺织业不是夕阳产业,也不是只做纱线、服装,高科技带来的新机会使纺织业正在转型,我们不仅要掌握基本纺织知识,还要学习其他学科,以适应未来纺织业发展需要。

 

东华大学陈雨婷:我是唯一设计专业的学生,平时埋头做设计图稿,这次听课了解非常多的纺织知识,特别是成衣智慧零售很神奇,对我未来设计也有很大帮助。

 

浙江理工大学何晴:听了专家的讲课,了解了许多前沿科技成果,我喜欢纺织,对未来很有信心。对纺织业的新认知让我坚定了在纺织业发光发热的决心。

 

苏州大学张志颖:我是研三的学生,对就业最为关心,青年企业家的对话让我了解到了企业用人的要求和我们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今后无论在什么领域,我都要从基层做起,还要学习财务、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天津工业大学谢慧珂:通过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以前对纺织业认识浅显,现在了解到了行业现状和未来趋势,感觉纺织业未来前程似锦。

 

10位同学获得了夏令营结营证书,陈雨婷、江洋同学还获得了“纺织之光”优秀营员称号。

 

http://wcm.ctei.com.cn/webpic/W0202110/W020211013/W020211013506070910143.png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kxNDE5MjM3MA==&mid=2247490409&idx=1&sn=6b0be0e736d96cd093eb983af53efb17&chksm=c17379f4f604f0e2a9eb0a9ef95c94c7722b9c2ec25c372b6d74eff6f4db6c5237ae6e9f6659&token=1165476578&lang=zh_CN#rd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