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纺织之光”科技走集群精准对接活动在临清举办

图片

 

2021年6月21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共同在山东临清市举办了“纺织之光”科技走集群精准对接——走进临清棉纺织产业集群活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奎勇,临清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树群,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王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处长张放军,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等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3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处长张放军主持。

图片

 

李树群副市长为会议致欢迎词,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纺织产业是临清市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之一,现已初步形成集棉花加工、纺、织、染、服装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格局。陈思奇副秘书长介绍基金会情况,并对活动做简要介绍,此次精准对接活动是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资助开展的行业公益活动,旨在帮助集群企业解决实际发展需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邀请了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刘彦威、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琳、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东华大学教授李毓陵等行业专家,以及山东金信空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子才、永旭晟机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伟等技术专家,根据企业发展需求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 

图片

 

图片

 

活动分为走访企业现场精准对接与座谈交流两个环节。实地走访了环宇纺织、恒发卫生用品、名扬纺织、荣峰纺织、馨雅纺织制品、三和纺织集团五家企业,了解了企业的生产情况与发展需求,并就绿色低碳生产,新产品开发,产学研合作,节能降耗,新旧动能转换、降低用工等方面问题和需求进行座谈交流。 

图片

 

林琳阐明了低碳印染工厂建设的紧迫性,她指出,印染环节的节能降耗工作仍有较大的开发空间,以余热回用技术为例进行介绍,并就如何建设绿色低碳印染工厂进行指导。 

图片

 

陈宝建结合临清企业情况,就新产品开发提出自己的意见,他认为,临清企业应当以巩固棉纺产业优势、丰富未来发展方向、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参与产品开发学习培训四个方面为发展思路。 

图片

 

李毓陵就产学研方面进行交流,他认为,一方面要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企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政府应当加强对企业研究院的支持,针对临清地区及企业实际情况,做好研究院的战略规划。 

图片

 

吴子才、庄伟作为技术专家分别介绍了空调系统、自动穿经设备的必要性及其节能降耗的基本思路,并表示会后可就各企业实际情况及需求进行详细沟通。 

图片

 

刘彦威对专家交流环节进行补充发言。他从研究院运行、区域品牌打造、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研究院要以企业为中心,须设立战略研究部门,把握发展趋势、环境、中美博弈等各类发展大方向,只有明确大方向,企业才能正确定位发展思路;在区域发展上,对内应当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产业的发展,对外应当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展会等活动,打造区域品牌,提升区域影响力;技术研发要以市场为导向倒推需求,更要发动协会力量,助力企业发展。 

对于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企业纷纷表示得到较大的收获,拓展了发展思路。 

图片

 

会议最后,郑洁雯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临清市政府对当地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产业集群化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通过此次调研和座谈交流,尤其是通过专家们专业、精准的指导,将为下一步的发展提供思路和行动方向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