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现场 | 纪念钱之光诞辰120周年,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研讨会山东举行
 

今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在全行业开展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1217日,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研讨会在山东省嘉祥县召开。研讨会旨在学习钱之光同志“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科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目的是以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为契机,传承和发扬钱之光同志的创业精神,彰显和提升“纺织之光”公益品牌价值,助力纺织科教事业繁荣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孙淮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副会长姜国华、秘书长郑国峰,济宁市工业行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广吉,嘉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深,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化研究专家渠长根,“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课题组专家邵光毅,钱之光同志家乡代表——浙江省诸暨牌头中学党政办主任马小萍等领导嘉宾,及全国企事业单位负责人1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叶志民主持。



孙淮滨在致辞中回顾了钱之光同志的光辉历程,阐述了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的意义。孙淮滨提出了向钱之光同志学习的五种先锋楷模精神即:对党忠诚、维护大局;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事求是、造福民生;自力更生、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廉洁奉公。钱之光同志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这种高尚品德、革命情操和他的光辉业绩,都不愧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锋楷模,更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开启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现代纺织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钱之光同志家乡代表,浙江省诸暨牌头中学党政办主任马小萍在会上作了发言。她深情地回忆了钱之光的生平事迹,介绍了钱之光与母校——牌头中学的不解之缘和珍贵记忆。她说,在2020年最新的中国百强县市排名中,诸暨名列18位,而在贡献巨大的几大支柱产业中,诸暨袜业尤其闪亮。诸暨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袜业生产制造基地。袜业的兴盛发展正是诸暨纺织产业发展的一大缩影,而诸暨纺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扶持,离不开钱之光等老一辈纺织人的奉献。马小萍表示,作为钱老先生的家乡人,作为钱老先生的校友,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将继承和发扬先辈优良传统,不断鞭策、激励自己,在教书育人中让更多的学生继承和发扬钱老先生那种无私奉献、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实干精神。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著名红色文化研究专家渠长根作了《在新时代准确理解纺织之光精神》的专题讲座。他从中国革命精神的概念、本质、核心要义等要素,引出如何在新时代认识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本质构成及价值作用,从而引发到,如何通过读懂学习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推动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十四五纺织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与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纺织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邢冠蕾签署《推动十四五纺织之光科教慈善高质量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陈伟康在讲话中他回顾、怀念、肯定了钱之光同志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建立了不朽历史功勋。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以钱之光同志为代表的历代纺织人所积酝的忠诚担当,守正创新,科教为重,奉献纺织为基本内涵的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传承于红色基因,沐浴于改革春风,共享于时代新机,是我国纺织行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全体纺织职工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陈伟康进一步解释说,其基本精神内涵,一是忠诚担当。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祖国是践行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纺织人的基本道德品格。民生为基,强国为重,视责任为义务、为使命,是中国纺织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二是守正创新。求真务实是纺织人的传统品行,守正创新是纺织人的优良品格。纺织人恪守正道,服务纺织,与时俱进,进行观念、机制、管理等创新,把守正创新当作推动纺织科教事业繁荣的动力源泉。三是科教为重。科学技术是纺织工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教育事业是建设纺织强国的人才基石。推进科技进步,引领人才成长,促进产业升级,助推纺织强国建设,是纺织人的永恒追求。四是奉献纺织。衣锦天下是纺织人天然禀赋。纺织慈善事业薪火相传,科技和教育是关键,人才和资金是支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聚有志之士之物力财力,助科教育新人之使命担当,为中国纺织产业发展持续贡献温暖力量。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