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光”耀纺织 传承炬火】经纬纺机:“纺织之光”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的作用不可替代
 

 

2020年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原中国纺织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纺织》杂志社与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合作开展“光耀纺织,传承炬火——纪念钱之光诞辰120周年专题报道”,在行业企业面临新冠疫情影响及国内外经济社会局势挑战严峻的当下,大力弘扬和宣传钱之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激发企业正视艰险,勇往直前的无畏斗志,以求在行业营造迈步从头,再次创业的拼搏氛围。十几年来,“纺织之光”奖励了诸多对行业发展具有关键推动作用的科研项目,其中许多奖项在之后申报国家级科技奖项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些甚至直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每一年的奖励大会,“纺织之光”的颁奖盛典都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行业最顶尖的科研人才汇聚,当年度最重磅的科研成果揭晓,这一刻是“纺织之光”最幸福的一刻。

    

 

“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众多奖项之一,主要用于奖励在纺织行业科技进步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截至2019 年底,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已支持表彰纺织科技奖1473 项,为推动整个纺织行业的技术发展及纺织强国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数字化棉纺成套设备”获得了2017 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经纬纺机副总经理杨华明介绍,这个奖项的获得是公司广大科技人员不懈努力的结果。在评价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对推动行业发展的巨大作用时,他说,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通过积极与行业企业沟通互动,充分践行了“推动纺织工业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产业升级”宗旨,在大力推动广大行业企业科技进步及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2017年获奖至今,已经两年多时间了,经纬纺机科技研发又取得了巨大发展。杨华明说,在成功打造国家首个棉纺数字化车间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又与武汉裕大华携手打造了国内首家“全流程棉纺智能化工厂”,这也是国内首条全流程智能夜间无人值车工厂示范线。全流程智能夜间无人值车工厂示范线旨在重点推动智能装备、智能物流、智能运维等能力提升,解决多家厂商设备难以智能互通的信息孤岛问题,大幅提升生产制造过程整体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物流、工艺流、信息流的全面集成,引领纺纱生产方式智能化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经纬纺机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大卡脖子、短板难题攻关力度,开展短流程技术、全流程在线(离线)检测/ 监测技术、全流程自动接头技术研究,为真正建成夜间无人值守智慧纺织工厂努力奋斗!

 

在人民大会堂捧起奖状之后,经纬纺机研制的国内首家“全流程棉纺智能化工厂”又实现了重大突破。经纬人是凭什么信念实现这一个又一个突破的?杨华明讲述了他对科研工作的理解:“搞研发就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初心。因为搞研发就是日复一日对产品不断进行设计改进,不断进行测试、验证、比对等等。同时,还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潜下心来,苦心孤诣才能取得成果。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力量。相较前几年,当下企业科技投入强度不断增大,但还存在能真正形成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科技成果不足,投入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他希望,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今后在继续积极推动行业科教事业进步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交流,促进纺织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早日实现科技纺织强国之梦!

 

 

 科技心语

 

 搞研发就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初心。同时,还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潜下心来,苦心孤诣才能取得成果。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华明

 来源:中国纺织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