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光辉之路|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追忆钱之光:开辟纺织工业发展道路
 

 

开栏语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地缘冲突持续深化,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未来风险仍在集聚。世界百年变局的特征不断强化,行业发展面临异常复杂的局面。

 

今年恰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亦是纺织行业科学应对疫情危机,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在这种形势下,回顾历史,可以预见未来,增强行业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钱之光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务实精神,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本精神,体现了积极主动、敢于胜利的乐观精神,体现了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体现了热爱国家、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力量决定了我们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不会惧怕,面对美国的打压行为不会退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开展弘扬“新时代纺织之光精神”——纪念钱之光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活动宣传的一部分,《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专栏,摘编《钱之光传》有关内容,缅怀钱之光同志的光辉足迹和革命精神,以此激发全体纺织职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工作活力,为纺织强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钱之光

 

开辟纺织工业发展道路

 

钱之光曾任新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后任部长、党组书记),直到1981年任国务院顾问,主持纺织工业部工作(其中1970-1977年,一轻、二轻、纺织三部合并,任轻工业部部长),领导全国纺织工业32年,为开辟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奠基人。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1995年2月23日曾在《人民日报》发表《走上世界纺织大国的道路》一文,“在标志一个国家人民生活状况的衣、食、住、用、行中,我国人民的衣着状况是最为丰富多彩的。在国内,城乡差别最小;同发达国家比,也是差距最小的领域。”“钱老把一个半殖民地的纺织工业,改造和发展成世界纺织大国,这条道路是怎么过来的?”他总结了四条基本经验:一是毕生坚持一个宗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和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二是坚持自力更生与学习国外相结合;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不赶“风”、不浮夸;四是忠诚的敬业精神。“我国纺织工业走上世界纺织大国的道路,就是这种精神的胜利。”

 

开国之初,百废待兴,物资匮乏,人民衣被甚少。增产纱布,解决人民穿衣问题,为发展重工业积累资金,成为纺织工业的根本任务。怎么把纺织工业发展得更快些、更好些,走出一条多快好省的发展之路,是钱之光几十年来一直艰苦探索、认真实践的问题。

 

1949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任命曾山为纺织工业部部长,钱之光、陈维稷、张琴秋为副部长。11月1日,纺织工业部正式开始办公。曾山当时在上海主持华东财委工作,纺织工业部工作实际由钱之光主持。

 

1952年8月7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7次会议任命蒋光鼐为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部长,钱之光仍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同年,中共中央任命钱之光为中共纺织工业部党组书记,全面主持工作。他同党外正副部长亲密合作,共同为发展纺织工业而奋斗。此后,钱之光先后担任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直到1981年3月被任命为国务院顾问。在这32年中,钱之光始终以他的远见卓识、求真务实的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用了一代多人的时间,就成功解决了10多亿人口的穿衣问题。

 

纺织工业部机关组建就绪后,钱之光遵照周恩来总理对政务院各部委的要求,分别召开了纺织各行业全国性的专业会议。从1950年3月开始,相继召开了全国公营纺织会议、公营纺织机械会议、全国毛麻纺织会议、全国复制印染会议等。在此之前,贸易部在1949年11月17日召开了全国丝绸会议,1950年1月12日,中财委批准贸易部所属中国蚕丝公司划归纺织工业部领导。这些专业会议有的由钱之光亲自主持,有的委托其他副部长或有关司局领导主持。通过这一系列会议,贯彻党和国家对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要求,同时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听取意见,集中各方智慧,制定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方针、措施。

 

钱之光在全国公营纺织会议的总结中指出,1950年全国纺织工业的总方针是:根据国家财政和原料供应情况,在现有基础上,恢复与改进生产;彻底改造旧企业,对接管企业内部的混乱状态和压迫工人的反动、腐朽的管理制度,加以整顿和铲除,实行管理民主化,进一步调动工人群众的积极性;按照经营企业化的要求,在国营企业建立经营管理责任制和经济核标制度,为国家积累资金,稳步发展。

 

钱之光在全国毛麻纺织会议的总结中,针对毛纺业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的困难,对毛纺织业提出3条生产方针:采取尽可能维持的方针,凡设备齐全,技术较高的,应该帮助他们维持下去;生产应转向,应以生产工业用呢及成品大众化为方针;争取出口,如有困难,政府尽量帮助。对麻袋工业,既有原料又有市场,原有设备不够,可以有计划地发展。亚麻、苎麻应该重视。

 

通过上述专业会议,使钱之光和纺织工业部的其他领导同志了解到,有许多相关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其中最紧迫的是要解决原料(主要是棉花)的供应问题。原料不能充分供应,就谈不到生产的全面恢复。其次是彻底改造旧企业,从民主改革和改善生产劳动条件入手,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使广大职工能积极参与到恢复和发展生产中来。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郝杰 / 摘编整理)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