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精总量+提质量,“纺织之光”2021年度中国纺联科技奖评审完成

923~26“纺织之光”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会在苏州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俞建勇、陈文兴,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专家和代表70余人参加了评审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组织。

 

2019年起,根据国家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在保留科技进步奖的基础上,增设了技术发明奖和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调整了奖励等级,其中,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两个奖种,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两个等级,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评选每年不超过4人。

技术发明奖,授予在纺织相关科学技术和生产活动中,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发明创造,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科技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

今年收到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申报项目共180项。经过形式审查合格的171项目,进入网络评审。网络评审按申报项目专业分布,分成纺织组、化纤组、产业用组、染整组、机械组、自动化与仪器组、标准与检测组、软科学组8个专业小组,奖励办公室遴选了71名专家按组别参照奖励范围对项目进行初步评审。

本次评审会是对通过网评的项目进行会评。奖励办公室再次遴选44名专家到会对网评结果进行会评,评审结果提交评审委员会审议表决。为保证评审公平、公正、透明、规范,会议邀请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领导、媒体代表旁听会议。

 

叶志民表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肩负促进行业科技教育事业进步的使命,创立以来对科技奖励的支持从未间断。科技奖的评审会是科技奖励的重要环节和前提条件,评审过程是对项目进行评估、论证、审视和肯定的过程,将影响未来行业的科技发展,基金会也将一直给予支持。 

  

李陵申在评审会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年科技奖参评项目总体水平较高,反映了行业科技工作者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在不断提高,创新意识也有所增强。随着“科技自立自强”的持续推进,企业研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都有所提升。2020年纺织行业规上企业研发投入达到469.6亿元,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中国纺联对科技研发的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对科技奖评审工作持续进行更新调整,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按照控制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程序的原则,保证科技奖评审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建议授奖项目公示

来源:中国纺织报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