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柔性智造与隐形冠军,纺织之光基金会与中产协走进江苏迎阳、五行科技

通过一条生产线,实现汽车顶棚、坐垫等车用产品的柔性生产,得到汽车内饰企业好评;实现了液体的大通量、高压力、长距离输送,除了应用于页岩气开采,还拓展到城市管网非开挖修复、水情事件应急救援等应用领域。720日,纺织之光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昱昊等一行4人先后回访考察了两个曾经荣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完成单位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迎阳”)、五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行科技”),了解项目的产业化进展及技术更新情况。

 

项目名称:车用非织造材料柔性复合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

所获荣誉:“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江苏迎阳创立于1992年,董事长范立元在创立公司初始,就下定决心要做到无纺机械设备领域第一名。在他看来,技术研发是立企之本,他无怨无悔地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热情,都投入到了所钟爱的无纺事业中。30年来,江苏迎阳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紧贴行业发展需求与下游客户需求,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在实现企业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行业科技进步作出了贡献。

 

 

在充满现代化气息的企业展厅中,江苏迎阳总经理助理刘榴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数字化的生产车间以及智能化的非织造设备。

 

 

 

在座谈环节,江苏迎阳总经办主任于树发介绍了“车用非织造材料柔性复合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情况及相关进展。

 

车用非织造材料具有高回弹性、耐日晒、耐热、色牢度高、万次以上耐磨性好、安全无毒等特点,现有生产装备功能单一,不能适应多种原料混合及复合在线成型,产品无法满足多功能要求,严重制约了复合车用非织造材料的推广应用。

 

该项目创新了针刺、撒粉、热熔等多工艺柔性复合方法,解决了生产线功能单一的问题,实现了从纤维到多种产品(针刺布/纤维网、针刺布/PP膜、针刺布/纤维网/PP膜)在线复合一次成型;发明了多种纤维混合梳理的关键机构,解决了混合梳理时纤维易断、滞后转移及成网不匀的行业难题,实现了纤网均匀度CV2%,梳理机混纺产量提高30%;研发了针刺机负载分布技术和共轭平衡技术,解决了针刺机重载高速运行失衡问题,实现了2000g/m2高克重车用非织造材料1800/分钟高频率针刺成型,针刺效率提高50%;开发了车用非织造材料柔性复合成套装备,研发了工艺参数专家系统和物联网系统,实现了车用非织造材料的数字化生产。

 

 

据于树发介绍,该项目的研发成功,使下游用户企业的综合投资降低60%,生产效率提高30%,生产成本降低40%。项目装备提升了我国车用非织造材料的国际竞争力,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名称:超大口径耐高压压裂液输送管编织与复合一体化关键技术

 

所获荣誉:“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我国页岩油气储量丰富,页岩油气的开采对确保能源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水力压裂是页岩油气开采的主要手段,压裂液长距离输送软管是决定压裂开采效率的最关键材料之一,现有产品普遍存在口径小、爆破压力低问题,导致输送流量小,开采效率低;且单根长度短,接头多,压裂液泄漏风险大;此外,还存在涂层结构不合理、生产流程长等问题。超大口径耐高压压裂液输送管编织与复合一体化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上述难题。

 

 

五行科技副总裁周刚、常务副总秦庆戊,南通大学教授季涛与回访考察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五行科技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柔性增强复合管道供应商、多个高成长领域复合材料的隐形冠军。据秦庆戊介绍,“超大口径耐高压压裂液输送管编织与复合一体化关键技术”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首先,发明了TPU-芳纶-EPDM内外异质结构软管;发明了共混体系外层材料,解决了挤出压力和温度过大导致TPU分解强度下降问题;构建了内外涂层高聚物对纤维的“锚定结构”与发明的芳纶增强体专用胶粘剂协同增效,解决了芳纶和EPDM难粘结的行业共性难题,剥离强度从75N/25mm提升到152N/25mm

 

其次,建立了纤维增强体内纤维渐进失效的损伤模型,提出了爆破强度公式,构建了增强体结构设计安全准则;突破了超大口径芳纶增强体编织中的经线张力控制、传动模式等关键技术;产品口径从300mm提升到600mm,同时爆破压力从6.21MPa提升到12.62MPa

 

再次,发明了编织与复合一体化连续成型成套设备,突破了编织-挤出协同机构设计、挤出压力闭环控制等关键技术,发明了增强体等离子体在线处理技术,显著活化了芳纶界面,实现了超大口径耐高压压裂液输送管一体化连续生产。产品单根长度从200m提升为无限长(考虑运输,口径800mm的产品1200m/集装箱)。

 

 

 

该项目的研发与应用,为我国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的上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在与项目完成单位的座谈环节,陈思奇重点介绍了“纺织之光”中国纺联科技奖、基础研究、科技成果推广、“纺织之光·知识展播”活动等公益项目,李昱昊针对产业用领域在与纺织之光基金会的合作、科技奖项申报、标准制定、产业化发展需求等与项目完成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陈思奇代表基金会向项目完成单位赠送了《钱之光传》。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