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特别报道 瞄准长丝织造数字化,纺织之光今年首场技术推广活动海安举行

十三五期间,我国长丝织造产业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改造中进行了有益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为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打下了坚实基础。但要实现长丝织造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而实现产业智能化,提升数字经济水平,创建行业新业态,还需要所有长丝织造人长期不懈地努力。

 

 

 

415-16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海安市人民政府支持的2021年纺织之光长丝织造数字化重点技术推广活动在江苏海安举行。会上重点介绍了长丝织造数字化相关的7个项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副会长廖梦虎,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海安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卢忠平,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勇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邓加忠等领导,以及长丝织造企业、产业集群、地方政府、高校代表近250人参加会议。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主持会议。

 

     

王加毅在总结十三五行业科技创新成绩时说,十三五期间,行业推广了82项科技创新项目,发表了52篇技术创新论文,大量科技创新成果获得行业认可,喷水织造智能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偏心空心打纬机构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双层织物凸轮开口装置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智能型分条整经机等一批前沿科技项目成功通过验收,并已在部分企业推广应用,创造了较高的附加值,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2个项目获得了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喷水织造异经异纬涤纶织物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7个项目获得了二等奖,涤纶新型休闲服用面料的研发及产业化6个项目获得了三等奖,较十ニ五期间取得明显进步。 

 

对于十四五行业技术升级,他认为要实现长丝织造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而实现产业智能化,提升数字经济水平,创建行业新业态。 

                                                                    

 

 

 

陈思奇代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致辞,他说,本次推广活动是今年基金会首场公益性推广活动,也是基金会自2010年起支持的第57场面向全行业的公益性科技成果推广会。在介绍了基金会历史后,陈思奇强调,基金会的资金来自企事业单位的捐赠, 10多年时间里,已有200多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和个人先后为基金会捐款。来自行业内的捐赠使得基金会的基金得到快速增长。至今,基金会已收到捐赠资金和物资超过2亿元,用于公益活动支出已超过1亿元。2020年末净资产达到1.13亿元。基金会的资金主要用于纺织行业科技奖励、人才培养奖励,资助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基础究项目、行业技能大赛和慈善扶贫捐赠等活动。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企业捐赠给基金会,齐心合力为行业的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向捐赠单位无锡市金太阳新纺织机配套有限公司、苏州市四纺科技有限公司、引春机械浙江有限公司颁发了纺织之光捐赠证书。

 

 

 

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多臂开口事业部总经理周海洋“多臂开口机构电子化技术与应用近年来,国内织机开口制造企业通过对国外设备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和创新,已制造出符合现代织造企业发展需求的智能化电子多臂开口装置。与机械多臂开装置相比,在功能,车速,效率,能耗及稳定性上都有很大的优势。

 



 

 

苏州市四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成介绍“浆丝机的数字化应用技术。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整浆并设备的企业,开发了系列数字化控制的整浆联合机、并轴机等。公司生产的整浆并设备还配备了PLC远程监控模块,可及时为客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故障。 

 

 

 

无锡市金太阳新纺织机配套有限公司丁春雨介绍了“纺织在制品的存储、传输、管理信息化技术公司专门开发为各类无梭织机配套上轴、落布运输车、经(织)轴储存库等辅助设备。提供织前准备、织造、织后整理配套解决方案。在存储仓库方面,公司根据不同经()轴盘片直径长度、重量,织机门幅,以及客户需要储放的数量定制生产。采用最新的工控技术,配合摆线针轮减速机,从而可以正、反方向自动连续运转,亦可手动运转,大大提高储存空间,规范生产管理。

 

 

 

 

苏州大学教授眭建华分享了“织物组织创意设计及Wcad软件开发该技术是基于图形处理的组织创意设计技术。以VB6.0提供的 Microsoft Flexgird Control6.0 Microsoft Hierarchical Flexgird Control Interface 6.0( OLEDB)控件为主要依托,结合 Windows提供的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函数,用户可以利用键鼠实现织物组织的创意开发设计。通过链接网络控件和 Microsoft Office Access Access Jet数据库引擎实现数据库功能,针对织物组织的经纬向二维特征,构建了基础组织数据库,保证了组织数据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通过 Inno Setup编译器,将已配置的数据库文件和相关的注册程序封装到安装包中,使其易于携带,跨平台使用。同时还使用了由 Gemalto/公司提供的 SpurDog加密套锁对本程序加密保护,保证了软件的安全性。  

 

 

 

恒力集团纺织总管理机构总经理郭昱君“科技推动绿色生产,智能制造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恒力纺织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经验。一是通过协同创新,打造高端智能化设备,促进生产力再提升;二是推进两化融合,利用大数据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三是积极落实5G+工业互联网,提升全面数字化应用。下一步,恒力纺织将进一步优化智能制造建设方案,将实施智能验布系统,实现对坯布检验的自动判级、包装以及分垛仓储;将实施自动落布、补纬、与运布系统,实现落布、运布、送布棍、补纬丝等AGV智能配送;将实施织造自动巡台系统,实现将挡车工送至需要处理异常机位等三个领城展开持续的深度技改,同时积极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有效提升平合综合能力,从感知、传输、计算、分析多个维度提高生产车间的智能制造水平,努力将恒力纺织打造成为行业内智能制造的标杆。

 

 

浙江天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炜介绍了新型全自动验布技术。该创新利用Sharp Vision成像技术发现不免疵点,自动停机,进行系统记录,完成自动验布。提高了生产效率,提高了疵点检出率。

 

 

 

浙江科趣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林介绍了喷水织机的智能断经自停技术及应用。该技术相当于在织机上安装了眼睛,通过神经网络学习,可进行纺织品中的断经、断纬、粗节、稀密路、双纬、松纬、污迹等疵点的检测,集自动探测、疵点定位、缺陷分类质量评估等多种功能于一身。

 

会议后,代表们参观了海安高新区时尚锦纶产业园和海安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