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关注 | 聚焦针织绿色发展,“纺织之光”今年首场科技推广活动上海举行
11月8—9日,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和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纺织之光”针织物绿色染整及功能整理重点技术推广活动在上海举行。

 

 

会议旨在用科技创新支撑纺织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形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行业创新能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彭燕丽,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瞿静,以及针织行业技术及管理人员,相关纺织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技术及管理人员、项目推广技术人员等100余人与会。

 

 

瞿静主持会议,她介绍了“十三五”针织行业的科技成就,以及今年以来行业的运行。她说,今年9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成功实现换届,未来,协会一定不辜负行业信任,带领行业企业实现新的变迁。

 

 

彭燕丽在致辞中说,受疫情影响,此次活动是今年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支持的首场技术推广活动,具有特别意义。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过去5年行业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行业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行业科技创新从未放松,行业收获丰硕科技成果。2016-2019年,全行业共有11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其中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5年来,共有477项成果获得中国纺联科技奖,发明授权专利也保持增长,这都反映出“十三五”行业科技进步的成就。针织行业及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也取得很大成就,特别是针织装备表现突出,支撑了针织行业创新发展。此次推广会聚焦绿色发展,符合行业“十三五”绿色发展的定位。她希望此活动能使科技成果更快得到推广。

 

 

叶志民表示,针织是纺织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是行业重要发展方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行业公益基金会,从2008年成立以来,致力于行业科教事业发展,每年用于行业科教奖励、基础研究等支出1000万元左右。基金会资产从成立之初2000万元发展到目前的1.2亿元,这是行业有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捐赠的结果。他希望有更多的行业企业关注科教事业发展,力所能及为基金会捐赠,大家一起努力为行业科教事业发展做贡献。

 

 

会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向捐赠单位上海嘉麟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纺织之光”捐赠证书。

 

 

 

技术推广环节,来自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佛山市南海宏华烫印有限公司等七位高校、企业的教授、专家就针织物绿色加工关键技术进行了分享。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启东主持技术推广环节。

 

 

 

东华大学教授徐红作《针织物平幅染色加工技术》分享,该技术可减少染色加工中用水、电和染料。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姜会钰作《天然染料染色印花关键技术及鉴别方法》分享,他介绍了植物染料染色应用最新进展及标准。

 

 

佛山市南海宏华烫印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晓春作《数码印花的关键技术及经验》分享,他介绍了数码转移印花新技术。
 

 
广东德美精细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理严涌作《纺织品色牢度提升新方案》分享。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夏建明作《针织物风格整理与功能整理的开发与发展》分享。
 

 

东华大学教授蔡再生作《纯棉织物少盐少水染色关键技术》分享。

 

 

上海嘉麟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俊丽作《舒适阻燃抗静电保暖纺织品关键技术》分享。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参观了2020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及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并参观上海嘉麟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