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非常时期更显科技力量:“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联科技奖评审结束
 
917~20日,“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会在无锡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俞建勇、陈文兴,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的专家和代表70余人参加了评审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组织。

 

 

去年开始,根据国家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在保留科技进步奖的基础上,增设了技术发明奖和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调整了奖励等级。其中,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两个奖种,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两个等级,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评选每年不超过4

 

技术发明奖,授予在纺织相关科学技术和生产活动中,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发明创造,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做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科学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

 

 

今年收到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申报项目175项。经过形式审查合格的168项目,进入网络评审。网络评审按申报项目专业分布,分成纺织1组、纺织2组、化纤组、产业用组、染整组、机械组、自动化与仪器组、标准与检测组、软科学组9个专业小组,同时奖励办公室遴选了70多名专家按专业组参照奖励范围对项目进行初步评审。

 

本次评审会是对通过网评的项目进行复评。奖励办公室再次遴选专家到会对网评结果进行复审,其结果提交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审议表决。其中,被推荐为一等奖的候选项目主要完成单位要求派代表到会议现场进行答辩。为保证评审公平、公正、透明、规范,便于监督,会议邀请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领导、媒体代表参加。建议授奖项目和等级名单近期将通过相关媒体公示

 

 

李陵申旁听了一等奖候选项目的现场答辩,并在评审会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科技奖励工作对行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已经越来越强,也在行业企业间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今年很多参加评审的项目竞争力都很强,是正在向“补短板”、突破“卡脖子”领域努力,将对行业科技创新有很大促进作用。当前的国际形势对行业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技术引进吸收的边际效应逐步下降,发展中国家的学习成本加大,技术上“卡脖子”对行业科技创新带来挑战。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也是对行业科技工作者的要求。行业在“十四五”规划中对科技工作的要求有9个字“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希望行业科技创新能有新突破。
 

据了解,此次评审建议授奖项目和等级名单近期将进行公示。

来源:中国纺织(摄影/郝杰)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