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届第六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1124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届第六次理事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2015纺织之光科技项目、教育项目、郑敏泰中国针织(内衣)基金、技能人才项目等工作的汇报并进行了审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基金会理事长高勇,中纺联副会长夏令敏,中纺联顾问陈树津,中纺联人事部副主任孙晓音,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基金会副理事长彭燕丽,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基金会副理事长倪阳生,中纺联副秘书长、财务部主任、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以及中纺联相关部门领导、基金会理事、主席共计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高勇主持。

彭燕丽在总结科技奖工作时说,近些年,通过全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努力,《纺织工业“十二五”科技进步发展纲要》提出的重点攻关和产业化项目,不断取得推进和突破,很多成果达到了推广应用程度,重点推广的各项先进适用技术在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93个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新型纤维制备应用、加工技术提升、产品创新开发、智能装备、节能减排等方面,代表了当今纺织科技发展水平和方向。对于明年的科技奖评审,她表示要将网络评审提上议事日程,并推行专家现场考察方式对项目申报内容进行核查。

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9项基础科研项目已经完成结题验收7项,取得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在技术推广工作方面,举办了多场重点项目现场推广活动。下一步,科技部将进一步完善“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推广云平台”建设,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扩大影响力。

对于今年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倪阳生介绍,164个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与模式改革、学生能力培养、实践性教学等方面,是纺织服装行业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经过艰苦努力获得的创造性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希望行业里有更多企业能够参与到教学改革里,同时强调希望纺织职业教育能够获得更多重视和关注。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漆小瑾在报告中介绍,今年共有13个项目被授予“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项目涉及新型针织用纱、针织内衣面料、在线监测系统、生产管理系统、标准等多个方面。13个获奖项目对针织内衣行业的自主开发创新技术起到了示范和导向作用,鼓舞和激励广大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针织产品的调整升级和行业的技术进步。

中纺联人事部吴末寒汇报了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奖项的评审情况,他说本次评选有21人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有4人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个人)”,有6家单位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坚持开展两年一次的“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等奖项评选表彰宣传工作,继续坚持推动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组织开展,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纺织强国,不断输送高技能人才。

会议进行了理事人选的调整,因工作需要,基金会副理事长孙瑞哲辞去理事及理事长职务,姚育明、魏国锋也辞去基金会理事职务。会议以等额投票选举的方式增补夏令敏、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经纬纺机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旭东、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队范为基金会理事,并选举夏令敏为基金会副理事长。

会议还就有关基金会理财、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审议。

 

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高勇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通过近十年的运作,在行业里的影响逐渐扩大,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也越来越明显。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今年获奖的科技奖项大部分集中在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等领域,这些领域基本上符合“十三五”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这也说明在整个纺织行业发展进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基金会的运行也在推动行业发展,并且致力于引领行业科技的发展。下一步基金会仍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十三五”可能将是结构调整任务很重的阶段,在未来五年里如何发挥好“纺织之光”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是基金会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高勇同时强调,要将基金会的捐赠资金管好、用好,要让每一分钱都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运行,这也是基金会重要的责任。过去的一年里基金会基金总规模扩大不多,这与当前行业形势发展有关。目前我国制造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非常严重,很多企业都感到目前的经营困难和资金压力,这对于基金规模的增长也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此,下一步基金会要调整完善自身工作,继续在行业里扩大影响力,在现有条件下努力扩大基金规模,以更好地为纺织科技的发展做出有力支持。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