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教育奖
2011年度纺织之光学生奖部分获奖代表巡礼

纺织之光学生奖获得者

 

 

 

 

王寅

 

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材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为“2011年度纺织之光学生特别奖”的唯一获奖者,王寅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还原敏感性壳交联药物载体的制备及其在药物控制释放上的应用研究。在校期间,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16篇,参与编写专著 1 本,其中第一作者 3 篇,SCI收录3 篇,以共同申请人申请发明专利 4 项。在校期间获得桑麻一等奖学金 1 次、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2 次,三好研究生 2 次,学校2012年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奖,还获得了校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由于表现突出,2012 3 月被浙江理工大学推荐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除了自己不断进步,王寅还主动担当老师的得力助手,小到实验室药品的购置,大到各种实验计划的制定,做事认真负责又兼有丰富科研经验的他,每年都会主动担负起指导本科生完成毕业设计的重任,为导师减轻了许多负担。目前,已经取得硕士学位的王寅正在出国深造和去国内一流高等学府继续学习之间纠结,但不管最后怎么选择,他都希望自己在结束深造后回到学校,一边教授学生,一边继续从事自己的专业研究,为自己的“诺贝尔奖”梦想而奋斗。

 

 

 

 

王云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 纺织工程09级(本科)

 

2009年王云走进苏州大学。抱着既来之,则善之的信念,对于学习,她没有丝毫放松,大一大二两个学年的综合排名,她都保持了班级第一,先后获得了人民综合一等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正雄奖学金、纺织之光等奖学金,两次获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年满18周岁的王云,利用课余时间兼职了服务员、话务员、促销员、家教等多份工作。大一的暑假,她去培训机构做随堂班主任,在与学生、家长、同事的交流中使自己得到了成长;大二暑假,她去了江苏苏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了一个月,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接触不到的专业知识,后又赴湘西地区作关于民族服饰的调研,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了实际中。大二时她就在导师的指导下主持了基于数据支持的化纤面料价格指数预测项目,并获得了苏州大学科迪石化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大三时她参加了挑战杯创业大赛,先后获得苏州大学瑞基杯创业大赛特等奖和江苏省第七届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

 

 

 

 

 

谭颖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服装专业硕士研究生

 

出于对艺术和所学专业的热爱,在本科 4 年的时间里,谭颖努力学习专业的同时也在享受着画画的带给她的快乐。进入大二以后,她开始参加各种专业训练和比赛。2008年谭颖首次参加国际面料花样设计大赛,就获得了入围奖,这也大大地增强了她的信心。接着她又在第六届天然杯国际T-shirt设计大赛中获得了入围奖。2009年,她在华纺杯家纺设计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一年多的专业训练和参赛经历后,她的手绘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帮助家纺企业做一些床品的花样设计,这对她专业技能的提高起到了更大的帮助作用。研究生期间,谭颖更加注重理论的学习,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她通过参加更多的比赛来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也努力学习新的方法和技巧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2011年她的 4 幅作品获得了全国小版画暨藏书票大赛入围奖。

 

 

 

 

 

 

 

袁玥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091班(本科)

 

跨进大学校门后,袁玥坚持并且实践着勤奋刻苦和追求卓越的信念,扎实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学校各类专业知识讲座,并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的书籍来拓宽知识面,开阔眼界。她连续几个学年智育总分和综合测评都位列服装学院专业的前茅,在2010学年就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其它方面的良好表现获得了湖北省政府奖学金。在“七匹狼2011暑期实习生训练营”活动中,经过层层筛选,袁玥带领的团队最终获得武汉站“最佳团队”称号,她本人获得了“优秀营员”称号并受邀前往七匹狼厦门总部参观学习。在201110月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时尚论坛”大学生辩论赛中,她与队员通力合作,力克群雄最终夺冠,个人也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辩手”。作为学校大学生志愿者社团“霞光社”的创立人,她带动同龄人积极地投入到了志愿者行动中。在两年来从不间断的爱心活动里,她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丰富了自己的内心世界。

 

 

 

 

 

杨姗

 

中原工学院纺织学院纺织工程083班(本科)

 

今年本科毕业的她,已经考取了东华大学纺织材料学与纺织品设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是杨姗踏入大学校门后一直信奉的人生格言。除了学好本专业的知识以外,她还千方百计地利用业余时间来拓宽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做到全面发展。学习上的勤奋努力,让她在每个学期期末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并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维珍妮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河南省二等奖”、“纺织之光奖学金”等一系列的荣誉和奖励。为了能学以致用,锻炼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她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并获得了“中原工学院第三届纺织面料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越隆杯面料设计大赛优秀奖”等好成绩。四年一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的她,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以外,还总是热情无私地帮助生活和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刁婧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是刁婧一直信奉的人生格言。第一学年结束,她的成绩名列材料学专业第一。研一下学期,她进入课题组随导师从事聚醚砜超滤膜方面的研究。今年,她在《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了学术论文《添加剂对聚醚砜超滤膜性能的影响》,撰写的英文论文“A novel polyethersulfone flat sheet membraneprepared f rom a lower cr itical solution temperaturesystem”被国际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接收,并可在EI Compendex等数据库中检索。此外,她还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并获得了第七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一等奖。生活中的刁婧兴趣爱好广泛,性格随和,坦诚乐观,不计较个人得失。身为一名党员,刁婧各方面都更严格要求自己,用自身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同学。她担任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02硕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她心系集体,乐于奉献,在东华大学研究生党员“十个一”活动中荣获“特别优秀党员”称号。

 

 

 

 

 

 

叶彦奇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纺织工程专业(本科)2010级实验1001班的学生

 

1993年出生的叶彦奇在20109月进入东华大学时才17岁。她在3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被选拔进入了由30多位优秀学生组成的实验1001班。叶彦奇在大二的时候加入了邱夷平院长带领的“包容环”课题组,这是一个将热稳定性好的三维织物安装在飞行器上以隔热和抗冲击的项目。在实验过程中,她投入了极大的科学热情,虚心向合作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们学习,体会到了高新纺织技术的神奇和动手参与的乐趣,也更加激发了她对纺织专业的热爱。最终,这个项目获得了上海市“挑战杯”一等奖。两年来,除了在学习上保持优异的成绩之外,她也非常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培养。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她已经获得了国家二级计算机资格证书,考取了上海导游证,以628分的高分通过了英语四级,现正在准备参加今年 8 月份的托福考试。热心公益的叶彦奇在大一上学期就加入了上海红十字会,并积极参与了宣传禁毒知识、宣传环保理念等各种公益活动。

 

 

 

 

张艳

 

浙江理工大学染织艺术设计(本科)2008级学生

 

即将大学毕业的张艳在2011年底收获了又一个重量级奖项 —— 纺织之光学生奖,这是对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再次肯定。由于学习努力,张艳大学期间曾连续 3 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2009/2010学年“纺织之光”奖学金。此外还获得了“三好学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称号。在获得荣誉后,张艳不骄不躁,踏实学习,并且积极寻找课外学习的机会,大二开学初就参加了本专业的工作室,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参与“达利之夜”丝绸流行趋势发布会的静态展示筹备,积极参与专业实习等。张艳加入了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了“浙江理工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并被任命为服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副部长。目前,张艳已经考取了浙江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现代染织人这条道路上,她将走得更加精彩。

 

 

  

 

龚子丹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

 

由于从小的耳濡目染,生于长于纺织之乡 —— 浙江的龚子丹对纺织服装业有着很深的情感与领悟,并且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服装学院的服装类专业,虽然好事多磨,她最终被调剂到该校商学院学习,但学校设立的服装工程实验班圆了她进入服装类专业学习的梦想。进入实验班后,龚子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向自己设立的目标不断迈进。外向的龚子丹可谓多才多艺,是学校的“明星学生”,不仅担任着学校英语话剧社副社长、在多个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大奖,而且是学校的“明星歌手”。在学生工作方面,她一直担任北京服装学院北校区学生会副主席,也曾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在谈到毕业后的打算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时,龚子丹透露了自己的计划和目标 —— 出国深造,深入了解国际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形势,学习先进经验,以便将来从事与纺织服装相关的管理工作。

 

 

 

 

 

郑慧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部纺织工程专业针织与服装工程方向(本科)

在校期间,郑慧连续两年获得了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且历年获得校长一等奖学金,并于2009 2010年度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2009年,郑慧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选拔参加了天津市“拓普”杯物理竞赛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四杯竞赛;同时主动联系导师参与学术课题的研究,参加了“第三届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奖。2008年,郑慧参加了天津工业大学“新生杯”辩论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2009年,参加学校大学生艺术节取得了朗诵专场的第一名;暑假期间,自发组队并担任领队赴贵州进行为期12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期间深入走访了贵州多个地、市、县,学习了当地的纺织文化和蜡染工艺,采访了大学生村官。2010年担任纺织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期间,负责了2010年纺织学院“第一届女生节”的前期策划和赞助,通过团队合作,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最终与恒安集团合作,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吴理制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部纺织工程专业纺织科学与技术方向(本科)

 

他从进入大学之前就确立的“誓当现代纺织人”的事业目标更是让记者意外。虽然家里的经济状况并不尽如人意,但吴理制并未怨天尤人,也正因如此,他非常珍惜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刻苦钻研,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各类荣誉和奖学金,仅2009 2010年度就获得了纺织工程专业年级第一名、福田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奖、校级优秀大学生称号、校级学业突出奖类单项奖学金、“求实杯”数学竞赛三等奖等称号和奖项。2010 2011年度还获得了天津市大学物理竞赛特等奖不仅自己要学好,吴理制还主动担当“小吴老师”的角色,为同学讲题,分享学习心得,有时遇到难理解的课程还会借个教室给同学讲讲课。由于家庭困难,吴理制通过在课余时间从事兼职为自己赚学费,同时借此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从最初的发单员,到后来的手机专柜销售员和家教,吴理制从每一份工作中汲取了成长的力量。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