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谁是“中国最强”横机工

换针、引线、穿纱,在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然而,这并不是金龙的日常生产,而是由来自9个省市,约60名选手参加的一场全国纺织行业“龙星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据悉,这项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承办,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大赛,自去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就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为针织行业培养技术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高勇,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东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纪委书记、人事部主任王久新,顾问张延恺,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竞赛处处长贾伟一,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专家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智及主任漆小瑾,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良等有关领导、嘉宾及来自各省市的教练员、运动员和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大赛全国决赛的开闭幕式。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事部副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高勇在大赛开幕式上致辞    

  高勇在致辞时表示,尽管我们是纺织工业大国,但我们还不是纺织工业强国,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创新能力不强,所以,类似的比赛在纺织行业将陆续推广,而且名列前茅的选手也都会由国家和行业颁发崇高的荣誉,这一切都是为了提高技术工人在社会上的地位。同时,我国要尽快由工业大国变为工业强国,也需要技术工人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 

 

严肃的理论考试现场。 

  杨世滨在发言中表示,“十二五”期间,行业通过各种职业技能大赛,挖掘出了很多技术能手。“近年来,我们在国产化装备替代进口设备方面取得的成就,既有装备企业自身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的功劳,也有技术工人对装备提出各种需求而促进装备企业提升的功劳,在这样的互动当中,装备产业获得不断发展与进步。”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的参赛选手都是由全国各省市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竞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进行考核。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前六名的选手,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获得比赛第一名的选手将由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高勇(右)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智和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宋广礼颁发本次大赛技术顾问聘书。  

 

杨世滨(左)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漆小瑾颁发本次全国决赛裁判长聘书。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左)、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东旭(右)为冠军获得者王兆国颁奖     

  在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后,最后,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王兆国获得大赛冠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无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还是中银都非常重视本次比赛,并给予了参赛选手很大的支持。谈到自己能在数十名参赛选手中胜出的关键,他说:“良好的实践只是一个方面,在考试中心理素质的稳定更加重要,我在比赛中的状态就比较好。”据记者了解,王兆国之所以能在本次比赛中摘得桂冠,还源于其发明的一个小工具,在本次参赛中,由于这一小工具的使用令他节省了大量时间。    

2015年横机工大赛名次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