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
“纺织之光”两项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2018年4月1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组织专家在北京分别对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聚乙交酯(PGA)纤维的聚集态结构对其降解性能的影响”和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原绍兴中纺院江南分院有限公司)承担的“纺织用纳米TiO2材料的毒理学研究”进行结题评审。中纺联科技部张慧琴副主任、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李鑫副总经理出席会议。评审专家组由蒋士成院士领衔,在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两个项目均已完成任务书规定的要求,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聚乙交酯(PGA)纤维的聚集态结构对其降解性能的影响”项目深入研究了PGA与聚乙丙交酯(PGLA)纤维的聚集态结构,建立了纺丝工艺、纤维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了影响纤维降解性能的关键因素,阐明了聚集态结构对其降解性能的影响规律,为降解性能可控的PGA与PGLA纤维技术开发及关键设备研制提供了理论基础。目前国内可吸收缝合线等医用材料的产业化需求迫切,项目研究成果为PGA和PGLA纤维纺丝及其缝合线国产化成套技术和装备开发提供了支撑,有利于提升行业竞争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纺织用纳米TiO2材料的毒理学研究”项目对纳米Ti02进行了系统分析与表征,建立了纳米Ti02材料的毒理学研究方法及研究平台。研究了纳米Ti02与血清白蛋白的相互作用,并选取人胚肾细胞、人肝癌细胞和人单核巨噬细胞进行Ti02的细胞毒性分析,结果表明纳米Ti02对以上细胞均无明显的毒性效应,同时体内研究也表明高剂量、小粒径纳米TiO2可以通过乳汁传递给仔鼠,但对母鼠及小鼠无不良影响。项目研究成果为纳米Ti02在纺织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安全性依据和技术支撑。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