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
西安工程大学承担四项“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2019年11月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组织专家在西安对西安工程大学承担的“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进行结题验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张慧琴,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出席会议。根据项目专业领域,验收委员会分为两个专家组分别对四个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四个项目均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内容要求,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纺织之光|西安工程大学承担四项“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还原染料电化学还原及其染色技术研究”项目采用电化学方法代替化学还原剂对还原染料进行还原,系统研究了还原染料电化学还原染色的工艺条件,建立了还原染料电化学还原染色的溶液体系,设计制作了一套用于还原染料电化学还原染色的实验装置。还原染料采用电化学还原染色,染色织物相关指标达到传统方法染色效果的同时,减少了染色过程中化学品的使用。项目研究成果为还原染色清洁生产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纺织之光|西安工程大学承担四项“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低湿度低上浆率条件下织造技术的机理与应用”项目分析了低湿度、低上浆率条件下织造机理,研究了不同浆料的吸湿放湿规律及低上浆率条件下的经纱可织性,制备了适用于低湿度、低上浆率条件下上浆的淀粉改性浆料,设计了上浆配方及工艺,并应用于实际生产。项目研究成果有利于改善织造车间环境,节省能源,减少浆料使用,对行业的节能减排具有积极意义。

纺织之光|西安工程大学承担四项“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基于海量数据的纺织过程质量在线检测系统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借助多色集合理论对纺织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了统一形式化表达,研究了基于D-S证据的纺织数据融合技术,实现了多工序纺纱数据的有效融合;研究了基于纺纱设备互联的多机通信技术,建立了一种基于烟花算法改进BP神经网络的纺纱质量预测模型,实现对纺纱质量的有效预测;构建了一种基于数据驱动的纺纱质量控制模型,实现了纺纱相关工序物理指标的控制。项目成果已在相关企业应用,有效提高了成纱质量控制精准度和生产效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研究成果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面向服装智能设计的服装样板设计模型构建方法研究”项目对抽取服装样板设计中显性和隐性知识的方法和过程进行了研究;建立了服装样板设计知识形式化表示模式及参数化关系模型。运用有向图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了服装制版过程有向图模型,为服装样板设计知识的表示提供了一种可视化方式。建立了面向服装智能制版的服装样板设计模型,并研究了该模型的构成因素、构建方法以及知识驱动的机制。项目研究成果为智能化服装CAD提供了有价值的基础理论和方法。2019年11月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组织专家在西安对西安工程大学承担的“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进行结题验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张慧琴,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出席会议。根据项目专业领域,验收委员会分为两个专家组分别对四个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四个项目均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内容要求,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