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
精梳工艺仿真分析及精梳机数字化设计研究(天津工业大学)
 精梳工艺仿真分析及精梳机数字化设计研究(天津工业大学)

精梳工艺仿真分析与精梳机数字化设计是精梳设备开发研制的新方法、新技术。本项目通过仿真分析、优化精梳工艺,模拟、仿真、分析精梳机机械运动轨迹,优化各机构的驱动方式等分析研究,提出了精梳机新的数字化设计方法,并且创新性的将纤维性能指标引入精梳工艺模型中,进行了上亿次模拟、分析、优化等工艺研究,为精梳机后期使用提供工艺参数。该研究可以减少后期工艺调整,提升精梳条的质量,进一步提高棉花的升级使用,增加精梳设备的适纺性、针对性和技术保密性。本项目以研究精梳机最高车速为切入点,分为五个研究阶段:(1)采用能量法得到“须丛自然复位”时间的计算模型,并建立棉精梳机的最高车速即“柔性精梳值”的计算模型,提出“柔性精梳”的概念;(2)在前面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将纤维参数通过计算得到精梳机运动时间分配图;(3) 精梳机传动机构复杂,采用可控机构与混合输入方法驱动各机构;(4)搭建精梳机多轴控制系统试验平台,对前期工作进行验证;(5)汇总前期工作结果,撰写总结和研究报告,对科技成果进行推广应用。通过前期工作,本项目已经完成前三个阶段,现在正进行第四阶段搭建试验平台工作;已发表论文3篇,其中EI论文2篇,并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已授权1项)。

1精梳机试验平台多轴传动系统图

2精梳机试验平台传动三维图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