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
还原染料电化学还原及其染色技术研究(西安工程大学)
 还原染料电化学还原及其染色技术研究(西安工程大学)

传统还原染料染色过程需要先经过大量化学还原剂在强碱性水溶液中把染料还原,再进行染色,从而产生大量废水。间接电化学还原及其染色技术是在电化学还原体系中引入一种电子介体(可逆的氧化还原物质),将从阴极获得电子传递给染料而使之还原成隐色体,再进行染色。该技术绿色环保,但目前还不足以达到化学还原剂的还原效率,染料不能充分还原,影响染色效果。本项目拟设计加工一套氧化还原电池,并研究适合于还原染料还原的氧化/还原电子介体,建立一种将还原染料还原成能够上染纤维的染料隐色体(还原态染料)的电化学体系;探索配位体种类、结构、络合稳定常数及其浓度等对电子介体还原效率的影响规律,提高染料的还原效率;研究还原染料在电化学体系中的染色工艺,为工业化应用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立项以来,本项目首先设计了350mm×200mm×180mm(长×宽×高)长方体石英玻璃的原电池,并由隔膜隔成两部分,其中2/3体积为阴极电池部分,另1/3为阳极电池部分,隔膜选用全氟磺酸离子交换膜;其次组建了还原橄榄绿B为染料、Fe3+为电子介体、三乙醇胺为配位体的电化学反应溶液体系,着重试验电极面积、施加电压等因素对染料还原效率的影响,并确定了最佳参数。本项目已发表相关论文4篇,申报专利2项。

 

电化学还原染色装置图

还原染料还原电位的测试—电化学工作站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