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
天然纤维晶变改性机理研究(东华大学)
 天然纤维晶变改性机理研究(东华大学)

天然纤维晶变改性技术是通过改变纤维晶格结构,从而改善纤维特性的一种重要方式。该技术以液氨作为改性介质、天然纤维为改性对象,当天然纤维进行液氨处理时,液氨可在瞬时渗入纤维内部,从芯部开始膨胀,使纤维截面由扁平膨胀成圆形,腔径变得通畅光滑;氨分子还可以渗入结晶区内部,改善天然纤维的结晶度及晶区分布,使纤维的结晶度和取向度都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从而改善纤维特性,使其产生超级柔软、耐久膨松、防缩抗皱、染色均匀等效果,显著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本项目主要研究液氨晶变改性和微波加热去除纤维中残氨对天然纤维性能影响,寻求不同工艺条件下纤维晶变改性和微波加热去除纤维中残氨的最佳参数,进而探索天然纤维晶变改性机理。

本项目通过消化吸收目前已有的纤维改性技术,研究各种技术和装备的优缺点,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纤维晶变改性技术和装备,其主要技术特征有:通过纤维素晶胞的建模仿真,分析纤维素柔顺机理及氢键重构方式,揭示了天然纤维的改性机理;改性装备中设计了磁力耦合驱动系统,实现了零泄漏状态下高压负压交变动密封;通过多次试验确定了两次晶格调控的晶变改性方法及工艺研究技术,使得天然纤维在晶变改性后取得了最佳改性效果;研发了多总线、多改性釜的并发运行的改性机制,增加产量,节约能源。本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

设备现场1

设备现场2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