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
熔体纺丝法制备纤维素纤维的关键科学问题(东华大学)
 熔体纺丝法制备纤维素纤维的关键科学问题(东华大学

纤维素具有来源丰富、吸湿性好、透气性强、染色性好、可生物降解等优点,是替代传统石油基纤维最好的原料。但由于纤维素具有独特的强氢键结构和高结晶度,使其不能进行熔融纺丝,目前工业上大多采用溶液纺丝法生产粘胶纤维,成本较高或者产生污染,因此开发环境友好型的纤维素熔体纺丝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本项目通过深入研究纤维素大分子链间氢键相互作用机制,设计合成可降低大分子链间氢键作用的增塑剂建立纤维素大分子链间相互作用力的调控方法;研究纤维素大分子链间氢键作用力与熔体流动性和可纺性的关系;研究改性反应物、反应条件与化学结构的关系,建立改性纤维素化学结构调控方法;研究熔纺纤维素纤维的结构与性能,为熔纺纤维素的应用开发提供理论指导。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本项目已经初步取得了如下进展:分别对带有活性官能团的小分子、可自聚形成接枝侧链的聚合物以及可与纤维素共混改性的高聚物进行了探索研究,通过对改性后产物的接枝率、取代度、分子结构,晶体结构和热性能等进行了分析,发现经过改性后的纤维素分子链上羟基含量减少,分子间和分子内的氢键作用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降低;同时,晶区的有序规整性被破坏,结晶度降低,这些都为进一步熔融纺丝提供了可能。

未命名

技术线路图

 

纤维素基共混熔纺纤维的SEM照片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