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重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
推进纺织高质量发展,“纺织之光”新技术(成果)推广工作全面开花
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才,在纺织行业实施新技术(成果)推广,是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2014年以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通过《“纺织之光”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目录》《“纺织之光”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汇编》的发布以及举办“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等方式,让更多的纺织生产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我国纺织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也为供需双方搭建技术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对于推进纺织技术创新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提升新技术(成果)推广的工作水平,为纺织行业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近期,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出资委托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对“纺织之光”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和应用情况进行了整体评估,梳理了项目的背景及发展历史,充分挖掘项目的效果及影响,以期为下一步技术创新和推广工作提供持续动力以及切实的行动方针。

 

共享价值正在形成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和《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促进纺织行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和相关专业协会的支持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征集、整理了一批新技术(成果)项目,形成了《“纺织之光”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目录》和《“纺织之光”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汇编》。

 

“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是对技术成熟、行业急需的具有应用前景的纺织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组织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扩大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目的是加快纺织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提高行业创新能力,推进行业技术进步。推广活动的推广方式是结合纺织相关专业协会就入选项目成果举办专题“技术推广会”“交流会”“现场会”等活动。

 

通过对“纺织之光”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推广实施效果的评估,可以为行业组织做好下一步技术创新和推广工作,改善行业技术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强化服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技术创新的回报率,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提供重要参考。这也是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开展此次评估活动的初衷。

 

本次评估的时间范围为2014-2019年,评估的对象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纺织之光”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汇编》中项目联系人及“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的参与者,以上均为纺织服装行业的从业者。

 

评估报告显示,在项目共享价值方面,项目方和应用方对于项目需要达到的整体目标有较高的认同度,说明项目共享价值在项目内部已经形成。

 

作为技术应用方,在“纺织之光”技术推广会上对于是否能找到匹配需求的技术,超过71%的问卷填答人表示认可。其中,表示满意与很满意的比例各占41.28%和30.28%,说明技术应用方对技术推广会的整体认同情况较高。在技术汇编目录中,对于是否能找到匹配需求的技术,超过70%的问卷填答人表示认可。其中,表示满意与很满意的比例各占38.99%和31.65%,说明技术应用方对技术汇编目录的整体认同情况较高。综合调研的结果,推广应用的新技术能够与各方需求相契合,匹配程度较高。

 

产业应用成效显著

 

图1丨2014-2019年新技术(成果)在各个研发阶段中的数量

 

新技术(成果)推广的成效可以从几方面来看,首先是技术项目的实施情况:新技术(成果)从研发到应用大致分为实验室阶段、小试阶段、中试阶段、小批量生产、批量生产、产业化生产、大规模应用七个阶段。图1为2014-2019年新技术(成果)在各个研发阶段中的数量。由图可知,各年份推广的新技术大部分处于产业化生产和大规模应用阶段,处于实验室阶段和小试阶段的新技术(成果)非常少,说明推广的技术进展速度非常快,进展情况非常顺利,部分技术已经可以给企业创造价值,进一步反映了新技术成果推广的成效显著。

 

图2丨新技术初始投资额的投资

 

从新技术初始投资额的投资情况来看(见图2),2014-2019年新技术成果中,51.41%的新技术初始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下,500万元以上的初始投资额占比为48.59%,由此可见近一半的新技术初始投资额达到了500万元,说明企业重视新技术,充分认识到了创新引领发展这一理念。初始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新技术占比达到17.61%,一方面说明《“纺织之光”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汇编》中的新技术成果贴近企业的实际生产需求,另一方面说明企业在研发新技术方面的投入巨大。

 

图3丨技术应用难点及程度

 

本次评估探究了项目实际转化应用的情况,通过对“纺织之光”技术推广会和技术汇编目录中技术应用难点及程度的打分,其中0表示无,1表示弱,2表示较弱,3表示一般,4表示较强,5表示很强。从评估结果来看(见图3),推广的新技术(成果)专利壁垒较低、配套条件要求不高,便于应用,并可以较好地提升技术应用方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管理能力和成本效率。

 

节能降耗项目受关注

 

近年来,“纺织之光”推广的新技术(成果)主要应用在纤维、纱线、后整理、印染、设计等产业流程,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绿色科技新技术贯穿于整个产业流程,具有针对性的新技术的研发,是解决纺织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关键。

 

图4丨2014-2019年可持续领域中新技术的推广数量

 

图4为2014-2019年可持续领域中新技术的推广数量,推广的新技术在可持续领域中数量最多的3项依次是“节能降耗低碳”“自动化智能化”“减少物料和资源占用”,说明企业致力于低碳的绿色新技术开发。推广的新技术在可持续领域中数量最少的3项依次是“固体废物处理”“废气处理”“废弃物控制与管理”。目前,我国的固体废弃物,特别是工业废弃物的产量不断增加,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日益严重。推进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技术开发应用及产业化,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从此次评估结果来看,推广的新技术需要多关注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响应国家的号召。

 

从推广的新技术(成果)重点应用领域来看,这些新技术(成果)主要应用于棉、涤纶、再生纤维素纤维材料领域,在棉、再生纤维素纤维材料的印染阶段应用较多,在涤纶材料的纤维、纱线阶段应用较多。棉、涤纶、再生纤维素纤维三类材料在纺织产业中的产比最大,表明新技术聚焦纺织产业的主要材料类别,另一方面聚焦不同材料类别的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关键阶段进行新技术研发应用。

 

图5丨21类新技术的需求程度

 

图5为问卷填写者对于21类新技术的需求程度,每项技术中“很需要”占比最多,由图可以看出企业对于这21类技术均有需求。其中“非常急迫”占比最高的3项技术分别是可循环、可降解材料科技,新原材料科技、新产品开发技术,说明企业对于可持续新材料的开发非常重视。

 

总体来看,“纺织之光”新技术(成果)的推广符合纺织工业发展规划的要求,推广的新技术(成果)符合企业需求,应用性好且综合效益显著,推广活动得到广泛的认同和较高的满意度,促进“十三五”纺织工业科技进步重点任务的完成。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成果)需求面广,对“纺织之光”新技术(成果)的推广活动持续期待。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编辑丨董雅琪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