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重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
环保浆料评价与无PVA上浆示范工程
 20112012年,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联合推动,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着力推广的“新型改性淀粉浆料生产与替代PVA应用关键技术”以及“环保浆料评价与无PVA上浆示范工程”在树立不添加PVA的上浆生产示范工程,推广示范工程的技术与经验,增强纺织企业使用无PVA上浆的信心方面无疑走在了前列。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浆料和浆纱技术年会上,对获得“2013年度可替代PVA上浆推荐产品”、“浆服料企业主管业务收入前十位”的单位和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发布了“无PVA面料”认证标志。

作为无PVA上浆项目的着力推广单位,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表示,纺织上浆在整个织造工序是不可缺的关键环节,上浆效果的优劣对织造的生产效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目前国内主要的纺织浆料生产企业、纺织科研机构、院校都有不同品种的‘环保浆料’品种陆续研发成功,但其浆料种类纷繁多样、产品性能参差不齐,上浆效果各有差异;随着各种所谓的环保浆料的问世,给纺织企业在选择浆料的时候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张翠竹表示,为了实现“创新-节能-环保-高效”的生产过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四个部门正是从环保浆料的质量检测、性能评价出发,为纺织企业选择环保浆料提供必要的参考和指南。“这也是基金会推广该项目的主要意义之一。”

近年来,随着坯布、印染布产量的逐年增加以及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纺织业污水排放标准也越来越高。因此解决纺织上浆的环保性、降低退浆废液的COD值,是棉纺织行业与印染行业共同追求的目标。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