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之光”重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
“新型改性淀粉浆料生产与替代PVA应用关键技术”2011推广项目
  

“纺织之光”重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

  为加快纺织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提高行业创新能力,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对技术成熟、行业急需的具有应用前景的纺织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成果进行推广应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组织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扩大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2011年在纺织之光基金会的支持下,共实施的推广方案:

  

  “新型改性淀粉浆料生产与替代PVA应用关键技术”推广项目

  成果技术特点和应用效果:“新型改性淀粉浆料生产与替代PVA应用关键技术”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该成果开发了环保接枝改性淀粉浆料,研发了常温无PVA上浆等技术,创立了淀粉改性清洁反应技术体系,综合上浆成本降低10%,浆料生产中废水减少90%以上、节能20%,已在山东鲁泰建立了无PVA浆纱生产示范线。该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大大减轻了污水处理的难度和负担,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可有效推动纺织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推广活动组织:联合会科技部联合棉纺织协会、印染协会,在纺织之光基金会的支持下,于1130日,在山东鲁泰共同举办“新型改性淀粉浆料生产与替代PVA应用关键技术”现场推广会。活动共有120余名棉纺织、麻纺、印染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参加。

  活动参观鲁泰公司生产技术现场,由东华大学专家介绍新型浆料技术原理,鲁泰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技术成果使用情况,浆料生产企业介绍浆料性能,并进行上浆技术、工艺研讨等现场活动。

  下一步:结合棉纺、麻纺等行业性活动进一步向行业推介该项技术,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技术条件较好的棉纺织、麻纺织企业进行推广试验,在全国主产地形成示范效应。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