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织爱行动”公益项目闪现,这个大会亮起纺织之光!

    织爱织公益,共建共发展。2023年12月28日,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主会场,一个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温馨“织爱·共益空间”在这里筑起,迅速吸引了前来参会的广东服装行业代表驻足观望,这是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发起,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承办的品牌公益项目“织爱行动”广东站公益呈现及宣讲。 

 

 

 

    “织爱行动”公益项目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充分发挥纺织服装行业资源优势,结合妇基会品牌公益项目“母亲邮包”、“天才妈妈”开展工作,通过实施“织爱健康包”为困境家庭送关爱,并进行家风家教和健康生活宣讲倡导,同时开展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保护,通过多元合作赋能的方式,让更多品牌企业以产品为媒介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公益项目良性循环,共同用一针一线编织爱的蓝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为推动广东服装服饰行业关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提升慈善理念,助力乡村振兴和非遗文化传承,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助力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在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现场搭起“织爱行动”公益项目“织爱·共益空间”,旨在结合非遗主题体验,推广展示公益项目,以期广东服装服饰行业品牌、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的共建共发展。 

 

 

 

 

    活动中,“织爱·共益空间”展示了苗族蜡染技艺、羌族羌绣等非遗技艺服饰。作为“织爱行动”公益项目的重要部分,活动现场,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邀请两位“天才妈妈”非遗技艺传承人进行了非遗技艺的制作演示,让参与者体验非遗技艺,增加对传统手工艺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和参会的广东服装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的“天才妈妈”丹寨蜡染梦想工坊带头人、州级非遗蜡染技艺传承人杨而报浪之女、梦想工坊青年骨干张晓丹自幼跟随母亲学习苗族蜡染手艺,2013年,其母杨而报浪于家乡丹寨开办了自己的蜡染作坊,2016年合作创建了蜡染学校和作坊,2020年,杨而报浪成为了“天才妈妈丹寨蜡染梦想工坊”带头人,带动更多人通过学习蜡染技艺就业增收。如今张晓丹学成归来,立志为蜡染技艺传承奉献自己的力量。 

    张晓丹认为,“织爱行动”广州站为绣娘传递自己的民族文化提供了机会,同时为贵州蜡染梦想工坊链接起广东服装行业的优秀企业搭起桥梁,带来的优质合作资源。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的苗族蜡染技艺非遗传承人、天才妈妈蜡染梦想工坊骨干张晓丹现场展示苗族蜡染技艺 

 

    羌族羌绣非遗传承人、“天才妈妈”北川羌绣梦想工坊骨干杨红莉小时候受母亲和外婆的影响,在针线堆里长大,从小对羌绣耳濡目染,在上小学的时候对羌绣色彩搭配有独特的思想。大学毕业后,杨红莉回到家乡开始从事羌绣工作,主要负责羌绣产品设计宣传与教学,至今已累计设计羌绣产品50余种,每年组织3-6次对羌绣爱好者的免费培训。目前收徒3人,共计培训学员3000余人,参加羌绣对外展示展销30余次。 

    杨红莉表示,此次活动让企业家们发现羌族传统刺绣美,感受羌族民族风情美。通过本次交流,能够接触到更前沿的纺织科技和纺织教育,了解到有一大批具有文化传承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服装企业家支持着非遗传承创新。 

 

 

     羌族羌绣非遗传承人、天才妈妈羌绣梦想工坊骨干杨红莉介绍母亲亲手为她制作的羌绣嫁衣 

 

    据了解,此次活动得到爱心企业BDA的全力支持。BDA是一家集产品和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零售方案供应方,服务范围涵盖零售店面概念的开发,空间与视觉陈列的规划,展示陈列道具的开发生产,现场安装指导,全球的物流配送,及全方位开店项目的管理。 

 

 

来源:广东时尚发布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