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2023年全国纺织行业“罗田·天丝杯”长丝织造织布工和整经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湖北罗田成功举办

023年全国纺织行业“罗田·天丝杯”长丝织造织布工和整经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于11月8-10日在湖北罗田拉开帷幕。 

图片

 

图片

 

本次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罗田县人民政府承办;罗田县委组织部、罗田县工商业联合会、罗田县总工会、罗田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罗田县科经局和湖北天丝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江苏牛牌机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次大赛总裁判长黄潇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人事处副处长周晓松,湖北省罗田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赵小虎,黄冈市经信局副局长李洪,湖北省罗田县委常委、县统战部部长丰峰,河南省固始县人大原副主任、县二级调研员、县纺织服装招商专班组长张培文,浙江省长兴县纺织行业协会顾问姚晓明,湖北省龙感湖经济与发展改革局局长朱家仁等领导、嘉宾及大赛裁判员、教练员、参赛选手和媒体代表等共180余人参加了全国决赛开、闭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秘书长吕思晨主持,闭幕式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人事处副处长周晓松主持 

图片

 

图片

 


精彩开幕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幕式上,湖北省罗田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赵小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湖北天丝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正明分别为大赛致辞。 

图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为大赛致开幕辞。王久新强调,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大赛的举办必将对长丝织造行业织布和整经操作技术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为产业发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起到积极作用。 


赛场实况
 

本次大赛设织布和整经两个工种,考试内容有理论机下打结单项相应工种的上机操三大项目。共有6省的8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其中织布选手53名,整经选手34名。 

图片

 

理论考试比赛现场

 

理论知识是纺织操作工应知应会中的应知内容,所有挡车工都必须熟练掌握。理论知识扎实,才能够明确岗位职责,岗位标准,岗位要求,以及岗位提升的方向和意义。因此,理论考试一定是大赛的必考项。 

图片

 

图片

 

机下打结比赛现场 

 

打结是织造行业各运转操作工种的基础技能,对速度和质量都有严格的要求,我们专门设立打结单项奖,为选手颁发奖金和证书,希望选手们能够重视并打牢基本功。 

图片

 

图片

 

图片

 

织布实操比赛现场 

图片

 

 

整经实操比赛现场 

 

织布和整经是行业重要工种,此次大赛,织布操作考试项目包括穿绞边丝、断经处理和断纬处理三个方面,整经操作考试项目为翻排过结。项目考核重点是选手的操作速度、操作规范及操作质量。 

参加此次大赛的选手都是坚守生产一线的优秀职工代表,赛场上他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 


圆满闭幕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公布了比赛成绩并宣读了表彰决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分别授予织布和整经前六名选手“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为第一名颁发奖金10000元,第二至六名各颁发奖金8000元(奖金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和江苏牛牌机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赠提供)。 

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共同授予两个工种第七至第十八名选手“全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十九至第三十名选手“全国长丝织造行业织布/整经操作能手”荣誉称号、第三十一名之后选手2023年全国纺织行业“罗田·天丝杯”长丝织造织布工和整经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荣誉称号,并颁发了相应的证书、奖杯。同时还为优秀教练和裁判授予了“优秀教练员”“执裁贡献奖”荣誉称号。 

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共同授予两个工种单项比赛前三名选手“机下打结”单项奖荣誉称号,第一名颁发奖金2000元,第二名颁发奖1500元,第三名颁发奖金1000元(奖金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提供) 

2023年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授予湖北省罗田县工商业联合会“优秀组织单位”,授予罗田县人民政府、湖北天丝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突出贡献单位”。同时为在大赛中执裁优异、作出突出贡献的的裁判员授予了“优秀裁判员”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颁奖现场图片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此次大赛总裁判长黄潇瑾宣读有关决定。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作大赛总结。王加毅总结了大赛成功举办的经验,对各方的努力给予肯定。对大赛进行了技术总结,明确了各比赛项目对行业操作人员培养的意义,并对选手的成绩进行了分析,在高度赞扬选手的现场表现和取得成绩的同时,对行业操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加毅还对行业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一是企业要把人才培养落到实处,建立健全职业技能人员岗位培养机制;二是政府要发挥人才培养引领作用,重点倡议产业集群地政府建设一个纺织技校,专门为长丝织造企业培养技术工人;三是鼓励企业员工积极参与行业技能竞赛,争取更高荣誉。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致闭幕词。王久新指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使得此次大赛十分成功,这得益于选手们的精湛技艺和敬业精神,十分值得肯定。同时也指出,“工匠精神”非一日之功,今年恰逢“赵梦桃小组”命名60周年,希望大家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长丝织造新兴产业基地”授牌仪式。 

至此,2023年全国纺织行业“罗田·天丝杯”长丝织造织布工和整经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成功举办,圆满闭幕! 

附: 

2023年全国纺织行业“罗田·天丝杯”长丝织造织布工和整经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奖项公布如下: 

一、选手表彰奖项 

选手表彰分“机下打结”单项奖和综合奖。 

1、“机下打结”单项奖,颁发证书和奖金。具体名单如下: 

 

2、按综合成绩排名设综合奖,授予相应荣誉称号和奖金。 

(1)织布和整经第1-6名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具体名单如下: 

 

(2)织布和整经第7-18名授予“全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具体名单如下: 

 

 

(3)织布和整经第19-30名授予“全国长丝织造行业织布/整经操作能手”荣誉称号,具体名单如下: 

 

 

(4)织布和整经第31名及以后授予2023年全国纺织行业“罗田·天丝杯”长丝织造织布工和整经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荣誉称号。 


二、单位表彰奖项 

单位表彰奖设2023年全国纺织行业“罗田·天丝杯”长丝织造织布工和整经工职业技能竞赛突出贡献单位”“优秀组织单位” 

突出贡献单位:罗田县人民政府 

                         湖北天丝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优秀组织单位:湖北省罗田县工商业联合会 

三、裁判表彰奖项 

裁判表彰奖设“优秀裁判员”“执裁贡献奖” 

(1)“优秀裁判员”名单如下: 

 

(2)“执裁贡献奖”名单如下: 

 


四、教练员表彰奖项 

教练员表彰奖设“优秀教练员”,获得优秀教练员的名单如下: 

 


五、职业资格晋升 

第一至三名选手: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颁发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证书。 

第四至第十五名选手: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的,可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颁发高级工(或技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证书。 

第十六至十八名选手: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颁发高级工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证书。 

(以上选手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均应达到60分以上) 

来源:中国长丝织造协会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